Monday 14 March 2011

同理心

哭點向來低。

連稍微溫情一點的廣告都可以讓我鼻子發酸眼睛發燙、聲音也跟著哽咽。所以最近難得看電視時,看到某銀行今昔對照的廣告CM我都馬上轉台。




以前年輕不懂事,對於很多事情都看的太過輕狂;包括生命。

九二一發生的時候,看著新聞沒日沒夜的報,慢慢,突然發現其實大家都很脆弱、很脆弱。比那些建商、承包商為了多賺一點點,所以偷工減料搞到沒幾年就開始龜裂的房子,還要糟糕一點的那種。

自從決定要去英國唸書的幾年前,就開始傾向看BBC或CNN的網頁來取得新聞。對我來說,以前常看的台灣新聞網頁有點接近娛樂頻道。

內容詭異的社會新聞,國際新聞往往都是可以當做笑話的消息,政治新聞多到立委們的曝光率跟電影明星一樣高;可是內容永遠都是藍色綠色潑油漆大賽。

除了少不更事的青少年,誰會全天候的盯著綜藝節目看呢?

但,昨天。光是BBC新聞首頁上,那張孩子一臉嚴肅的張開雙手站在那裡,讓全身穿著白色防核衣的人員蹲在面前檢查的照片,就讓淚不停的掉。

那孩子,才幾歲呵...原本該是快樂的奔跑著、嬉戲著,自己動手吃麵包吃的嘴角沾滿果醬、一臉滿足的笑著的。

那孩子,不比乾兒子大多少。

而現在,在母親父親倉皇的抱著他在天搖地動中逃過海水之後,他站在陌生的、穿著一身奇怪裝備的男子面前,板著臉,努力不要表現出害怕的堅強著。

英文裡面,有著put my feet firmly on the ground,跟finally on solid ground這種表達。大地,應該是穩穩的、穩穩的,作為一切威脅中最堅強鞏固的後盾。

然而大地卻一點都不穩固。

大地在紐西蘭、在雲南、在日本,像是所站的彈簧床上有人不停彈跳著一樣,蠢動。

昨晚,忙完了稿子、充足了睡眠。我回頭想要做點什麼、貢獻點什麼。上網找的資料,卻一再一再讓淚水決堤。

中國生還者的感想。台灣網民的鼓勵。日本網民的感激。還有莫名、真正莫名其妙的幸災樂禍,冷言冷語。

這個世界,是我們的唯一,是無論漂泊到了哪個角落,都稱為家的地方。在大地、在大自然面前,所有的人都是一樣的;不論皮膚的顏色,不論口說的語言。護照上的國籍,更是無關緊要。

我們只是生為人類的一種存在。

想要活下去,想要為了剩下的人堅強而好好活著、再次穩穩的站立、再次開懷的笑...那種心情是一樣的。

能夠給予的,並不光是金錢、物資;更不可以是同情。我們要給的,是這樣的,稱為同理心的東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