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 October 2009

中國人台灣人華人


        還不都是地球人?



        在英國待了將近三年後,對這樣政治敏感的議題其實很有感觸。我曾經聽說過,對有些人來說,是不是Taiwanese非常重要,到私底下不跟中國大陸來的Chinese同學相處的地步。



        好在,我們班上、宿舍裡都沒有這種問題。或許是我很幸運吧。



        其實對外國朋友來說,很多時候Chinese代表的是一個種族,而不是單一國籍的人民;所以當有人振振有詞的說I'm not Chinese, I'm Taiwanese的時候,對他們來說是創造了另外一個新的種族民詞。



        所以人家只能尷尬的愣住,然後恍然你在講的,是國家地位問題。



        午休時看到陳昭榮寫的部落格文章上了新聞。



        我想起有一回四個室友請了班上四五個中國同學一起回我們家吃飯,招呼著唯二的兩個台灣女孩一起吃特色料理。少數族群的我們,一邊聽著她們講各自家裡的笑話,一邊默默扒著飯,想說拜託不要問統獨問題...



        一個男孩突然傻呼呼的大聲吆喝:欸,那麼,你們是想統一還是怎麼著?



        兩人對望一眼,臉上三條黑線還沒來的及冒出來,男孩旁邊兩個女孩大力的往他頭上拍下去:人家本來就是獨立的國家,你別無聊了扯什麼政治。



        一陣大笑,我們說:原來你們已經幫我們獨立啦?謝謝謝謝...



        這個話題就此結束。從此以後我們聊的是晚餐要吃什麼、哪時候有空一夥六個人圍著圓桌一起吃飯、什麼時候一起去逛街、誰的報告要怎麼寫...



        講的是同一個語言,那個根源是一樣的,難道不夠嗎?



        一起念中英翻譯的女孩們,彼此之間只分是不是火星人。至於哪個國家來的,只有碰到各自特殊中文用詞才會突然發現:so there is a difference!



        時間久了,台灣來的女孩繞著京片子說下崗;內地來的女孩笑著罵"么壽"。



        其餘的時間呢?逛街、吃飯、拼報告、趕作業、抱頭哭、愛上、失去、生病、發肥、消瘦...一起有的生活,一起有的記憶,一起的曾經。



        Taiwanese or Chinese doesn't really matter anymore.

14 comments:

aortchin99 said...

台灣的內地是南投不是中國OK~



被中國人洗腦長大的台灣人,

忘記自己是台灣的主人

版主回覆:(09/28/2009 01:08:01 PM)


沒有國際觀也不懂得尊重別人

是不是更可笑

所謂內地,是PRC國民對自己國家的稱呼

btw, 我文章裡面有提到台灣是中國管的嗎?

Zona said...

最想念在英國那段時間了

上課可以左右兩邊都坐中國同學

相親相愛的

回來台灣常常覺得壓力好大

說喜歡中國人不對, 說不喜歡又是難過

像你說的, 哪有那麼複雜!



台灣人應該多去別的國家晃晃

也許更有機會撇開政治, 單單認識人

版主回覆:(10/02/2009 08:11:50 AM)


是啊...太多人這樣了

像個三流的search engine

抓到關鍵字也不管內容是什麼

淅哩呼嚕先反對開罵再說



台灣的國際觀需要再教育吧

很可惜 都沒有進步

cleo19901104 said...

台灣本來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什麼叫做國際觀



把自己靠向中國就叫做有國際關嗎



既然這樣為什麼不能用台灣的名義走向世界



你自己是台灣人還這樣貶低自己



好可悲喔

版主回覆:(10/03/2009 11:42:49 AM)


靠向中國?

不好意思...我看不出來我文章裡面哪裏講到我只願意當中國人不願意當台灣人

我說Chinese是華人這個種族

就像你說狗有分狼狗吉娃娃一樣

我有說不能這麼說嘛?我只是說講起Taiwanese就是趨向國家認同,是nationality而非ethnicity...

這算貶低?

所以從此以後吉娃娃跟狼狗是馬跟鹿的分別,是嗎?



國際觀就是看待世界比台灣這塊小地方大一點

胸襟也大一點



不要到我網誌上來亂吠一些搞不清楚狀況的東西

觀念不正確就算了

連文章都看不懂了嗎?

LYM said...

本來是不太想回啦..

因為對這類東西一點興趣(or能力??)也沒有



只能說政治這東西沒想像中那麼簡單

要是那麼簡單

為何以阿可以鬥個三千年?

為何美國賣東西給臺灣得看大陸臉色?

其實還有很多例子

不過因為平常就沒看這些新聞

所以只能舉出這兩個例子..



這也是一種國際觀~



光幾個人在異鄉奮鬥感情當然不錯

不光商人無祖國

科學音樂等等一向也無祖國

因為那都是一小撮人的事



如果層級牽扯到國家

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但是任何事都牽扯到國家

那也是另一回事XD

版主回覆:(10/04/2009 06:17:38 PM)


我同意國家是一回事

但我完全沒有在扯這個政治議題啊 = =



順道一提

兩邊相鬥只有60年吧 頂多

Anonymous said...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



這我百分之百認同!





"那麼為什麼不能用台灣的名義走向世界?"



這位同學,請你先去念好國際法當中關於國家承認的問題

以及現在國際間在爭論的"台灣定位未定論"的爭議從何而來

中國的英文國名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中華民國(如果這是你指的台灣)的英文Republic of China

從這兩組英文有看出端倪嗎?

我們進入聯合國的困難點,在於政府還是國家代表權的問題?

噢!你知道國際法的承認還有分政府承認跟國家承認嗎?

多去唸唸國際公法和國際關係的理論

我相信你可以寫出一篇論文來回答你自己出的題目

也會更有"國際觀"



嘴砲社會下的嘴砲政治就是這樣

大家抓著響亮的名號在那邊朝罵譏諷

卻搞不清楚問題點在哪

政治跟國際關係,都不是喊喊口號就可以的

花 said...

樓上是我





看到只有分彼此間是不是火星人那句

我笑了!

哈哈哈哈~~~

版主回覆:(10/04/2009 06:11:15 PM)


小花我趕翻譯看到你憤慨的msn

才發現又有小綠綠來講不相關的言論 = =



果然還是新堡人才知道我想講什麼 (大擁抱)

ROCKandMetal said...

要歌頌中華人民共和國強大 是個人自由



但祖國來祖國去 這種胡說八道的言論不該出現



中共是賊寇 憑什麼是我台灣的祖國



到底誰要叫誰祖國還不知道



我認為中華民國 才是祖國 中共是賊寇政權



如果說我台灣向賊寇屈服或妥協 我們的炎黃祖先



絕對會看不起我們 更不配說自己是炎黃子孫



因為我門的祖先 是不會向賊寇屈服的



有些人就不要臉 看別人發達 就想說分杯羹



天下可沒白吃的午餐 靠自己比較時在

版主回覆:(10/04/2009 06:14:33 PM)


這位網友可能不識字還外加妄想症

麻煩去看醫生



你的言論 跟我的文章到底有什麼鳥關係?

麻煩,要吠,在自己地盤吠

我有無聊到去你地盤撒尿嗎?

ROCKandMetal said...

轉述陳昭榮的話罷了 沒人吠你是你自己妄想



不過你用"吠"這個字 實在令我非常不是滋味



所以我可以肯定告訴你若是大家有緣路上碰頭



肯定要妳為你所說的話付出代價

版主回覆:(10/05/2009 12:59:55 PM)


哈哈 耍白痴要有個限度

我從頭到尾文章裡面只有提到一個陳昭榮

你整篇回應就針對他的文章?

這就叫做文不對題,就叫做隨地亂吠



我再強調一次,要吠,去他的網頁吠去

到我這裡來講沒相干的話題

還見笑變生氣不准人家說你文不對題嘛?

花 said...

版主文章跟留言裡面完全沒提到"祖國"兩個字

更沒有說中共是我的祖國這句話

你眼殘啦?

版主回覆:(10/05/2009 12:58:16 PM)


我發現有些人是不識字的 =,=

Anonymous said...

唷~他好像很喜歡版主耶~哈哈哈哈~

但看到"所以我可以肯定告訴你若是大家有緣路上碰頭

肯定要妳為你所說的話付出代價"~真的有點沒品耶~最賭爛這種講不過人

家就要人家"付出代價"的人~有點風度好不好~不要把台灣變得跟共產黨一

樣連言論的自由都要怕受到攻擊~這樣我反而覺得是你是共產黨耶~況且版

主還是個女生~你真的有點不像正港ㄟ台灣查甫人耶~有沒有當過兵阿~哪

一團的阿~楊麗花那團的喔?~~但版主說他吠也不對喔~要跟人家說對不

起!~這個字眼不行~要貼切一點~這叫作"吹狗螺"~OK

版主回覆:(10/06/2009 12:49:06 AM)


說實話我不想在性別議題上扯

但我看不出來那位留言者是男性女性 哈哈

ROCKandMetal said...

看清楚自己一開始說的是文不對題還是"吠"



到現在還在找藉口



耍白痴要有個限度 <===在加上這句



你可以多罵一點 我一定都記得 一條一條算



我這人最講的就是信用 說過要人付出代價



就一定要他付出代價 除非你有本事躲一輩子



有什麼事情一切都好商量 結果妳先開口亂罵



沒什麼好說的 要是遇到大家看著辦 絕不手軟



話就說到這

版主回覆:(10/06/2009 10:45:42 AM)


你自己也看清楚,我從第一篇回應起

就是叫人家沒有相關的東西不要拿來吠

連嘀咕上面也是清清楚楚寫明了

那你是要怎樣?



所以愛台灣的人都是講不過人家就要口出威脅?

所以你發現自己從頭到尾文不對題不尊重這個版的作者

就只能開始用武力?

拜託你不要汙辱其他 愛台灣也分的清楚是非黑白的人



你去記你的濫帳 我沒有所謂

我拜託你找到我 我很想當面見見你這麼天才的人

花 said...

樓上如果視力很好

那怎麼沒把版主的文章內容看清楚再作評論?

難道是有視力沒理解力?



我想視力好的看倌都可以看出是誰先亂罵吧

顆顆

版主回覆:(10/06/2009 10:51:31 AM)


不要理不識字的文盲了,小花



我唯一不關留言功能的理由是不想為了無聊的白痴而影響我自己的自由

meikoyim said...

實在覺得這個問題很好笑。



不過這個版,是我的。我高興在這裡講什麼,是我家的

事情。



就像我在我家我高興怎麼過生活,也是我的事情。



訪客要來,我沒有意見。



訪客要無的放矢,我難道不可以開罵?



現在的網路世代這點都不懂嗎?



難道有些人(對,就是那個威脅說見到面要怎樣怎樣的幼

稚暴力小孩),平常都是闖進人家家裡隨地大小便,然後主人大叫

的時候開始出拳亮西瓜刀?



你不喜歡我的言論,ok。



你可以不要來。



你要來發表謬論,就不要嫌人家罵。



怕人家糾正你,你就不要吠。

刺青? said...

刺青應該跟腦袋裡的內容物成反比吧



一定社經地位者會刺青嗎

也無怪乎你有這番邏輯薄弱的論述啦

實說

先不論你的文化層次

你愛刺啥就刺啥

別人毫無置喙的餘地

就如同

這是個人的部落格

愛PO啥就PO啥

愛說啥就說啥

這是憲法階層的基本人權之言論自由

你這般的咖

基本上素質差到應該ㄅㄆㄇㄈ都還搞不清吧你

也難怪你不了啥叫言論自由之基本人權

所以

這僅是你個人限有認知的無知觀點

(不尊重他人言論自由者,也受不得人尊重其言論)



別把綠營的水準拉這麼low啦

真是奇怪

按個人觀察

崇率者不是拐括劣棗

就是沒文化的氣息











PS.版主失禮了︿︿

版主回覆:(10/06/2009 10:54:35 AM)


是不覺得失禮

但有點要糾正一下

在台灣或許 刺青是有什麼身分地位差距的

在國外,不見得

我認識高中老師身上又是刺青又是打洞的

也見過法院裡面工作的人員帶著鼻環



刺青、打洞

我想那都是個人表達的方式

就像我書寫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