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December 2008

聖誕烤鴨


        英國佬跟美國人感恩節一樣,聖誕節要有一隻烤的什麼躺在桌上;不但當天吃不完,之後還要全家吃上至少一個禮拜叫苦連天。



        好像比較正式的,就一定要火雞。想想老美很慘耶...感恩節吃一次火雞,等到聖誕爺又要吃一隻。不膩嗎?我光想就覺得會五年內不想再碰說。



        英國人除了火雞也考慮其他鳥類。雉雞算是高檔野味(傳統上,現在都用飼養的)。全雞算是比較小家子氣的;但雞肉有個好處是變化多樣,調味上有個不同滋味就差很多。火雞隨便一 隻就大到我根本抬都抬不起來...



        英國鴨肉暴貴。但聖誕期間很多超市會進冷凍全鴨,算是比較便宜的。很久沒吃鴨子的我於是慫恿Cal說,聖誕節咱們吃烤鴨吧?他老兄大概也只想著第一個離開老爸老媽度過的聖誕節,所以想都沒想就答應了。於是,兩個星期前去一趟超市的時候,趁著要買的東西比較少,買了一頭鴨凍在我們家很小的冰櫃裡。



        怎麼料理?等到聖誕節前一個周末他才想到要問我說:你會烤吧?



        開玩笑,當然不會。並不是每個中國人都會作北京烤鴨的。吃是吃過啦...也看過鴨子滑水,怎麼進烤箱,一點概念都沒有。



        於是上網看了一天食譜,其實也沒多難。就是填鴨子,然後用其他內臟脖子翅膀尖,家上胡蘿蔔洋蔥芹菜燉個高湯準備作個Gravy,鴨身上抹上鹽跟胡椒就可以。比較麻煩的工續好像就是要把鴨皮密密戳小孔,讓鴨油流出來。



        於是在聖誕節前兩天把鴨子拎出冰櫃解凍。至於要在鴨肚子裡塞甚麼,原本想要偷懶的用現成的stuffing,但看到不少網路論壇裡說這樣鴨肉容易過乾;又挖到一篇回應說她烤全鴨全雞火雞都是塞水果(檸檬、柑橘)、蔬菜(芹菜、胡蘿蔔跟洋蔥),於是擅自決定兩種組合在一起。



        一早拆完了禮物,準備料理烤鴨。



        買了盒現成的填料,按照盒子上的說明倒在大碗裡,倒入熱水攪拌均勻,和上一小塊牛油增加潤度。剁碎了半顆洋蔥混入,然後將兩根芹菜一根胡蘿蔔切細丁用橄欖油略炒後倒進填料中,攪拌均勻。將一棵柳橙切厚片,然後交替的,一片柳橙兩手填料的,硬生生填入鴨子腹腔內。



        鴨子表面用毛巾拍乾,抹上鹽、胡椒跟香料。



        醃好的鴨子放進烤箱,等Cal洗完碗我倆就換了衣服跑去找他爸媽喝酒聊天去。



        一搞弄到四點多才回到家,於是將烤箱溫度調倒150度,預熱完成後把鴨子送進烤箱,兩人就閒閒窩在沙發上看聖誕特別節目,等鴨子烤上兩個小時。



        成品如下,因為切得太高興到第三刀才想到要照像;兩條腿都已經被我卸下來排盤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