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November 2006

一個人的Edinburgh


        星期四,一大早把拖延好久的髒衣服拿去洗衣間,拎著吸塵器細細的吸了地毯;又趕在上課前把洗好的衣服領回來攤在屋子裡晾曬。



        上完Eric老先生的兩堂課,回家吃了頓遲來的午餐。



        然後一一鎖上平常不管在不在家絕不上鎖只是拉下來的窗戶、關機、闔上電腦。



        來到英國宿舍之後,這是第一次真正有離開"家"的感覺;獨自一個人旅行。



        雖然從台灣飛香港的時候已經是一個人、從香港飛倫敦時更是連個講話的對象都沒有;很難想像這是那個連看電影都不願自行前往的我。



        坐在Newcastle火車站,等著半個小時後出發的火車,我還是感到驚異。



        當初計畫著Christmas去德國依賴乾媽夫婦和她的兒子們,如意算盤是打著只要賴著老二帶我趁聖誕假期四處遊走,也不用擔心食宿、也不用計畫行程。老二的e-mail說他新年才要回老家,叫我先去找他玩。於是分別買了去、回不同城市起降的機票,心裡還想著賺到了。



        等到機票買好,老二又發封信跟我說在德國住了一輩子的他根本不會在德國,他在台灣!!(這世界反了?)還叫我拿著他的公寓鑰匙自己生活幾天。



        媽呀!太刺激了吧?我的德文有複習到可以過生活的地步嗎?!



        但這時候才打退堂鼓也說不過去,我在英國不是也號稱生活的很愜意嗎?(都講中文...)於是硬著頭皮滿口答應,這才發現簽證還沒辦。(英國真搞怪,明明歐盟幹嘛不加入申根國?)



        連忙又訂了Edinburgh的來回車票、一晚的青年旅社住宿;順便訂了前往倫敦的夜車車票和回程火車票;......突然意識到:我在作什麼啊?



        討厭一個人、討厭堅強獨立、討厭作決定而且早早發願到英國來要找個男人來黏在一起的我,什麼時候開始可以拎著小提包自己出門?什麼時候開始習慣自己決定一切、又什麼時候開始總是一個人挺著背脊來來去去?



        15點59分的火車在53分十還不見蹤影,月台上的英國面孔正慢慢聚集。



        我想起包包裡厚厚的一疊翻譯作業、電子字典、因為不甘願而帶上的一本課外書...。



        我自己的愛丁堡,準備出發。(冬天的愛丁堡聽說最不可人...)



                ※                ※                ※



        早上Zona問我會不會怕,我愣了一下。打從在台灣海關轉身背向著熟悉的一切,我好像已經忘了怎麼去害怕。



                ※                ※                ※



        火車上隔著走道坐著一位舉世無雙的聒噪老奶奶,一路不停的跟她對面的旅客雜雜念到我不知道是該睡覺還是該拿句子翻譯往她臉上砸的地步。



        愛丁堡的天氣有夠冷。



        或許因為下雨的關係,距離Newcastle北部一個半小時火車車程的愛丁堡,風似乎更加狂亂,雨水打在臉上,竟會微微刺痛。



        在火車站好不容易問好路,我拎著行囊拿著地圖就著昏暗的路燈,偶爾震攝於燈光造景忍不住還不顧丟臉的拿起相機邊走邊照相;...傘,於是被我遺忘在包包裡。



        反正拿出來也會被吹壞,我這樣安慰自己。



        雙手跟臉部都凍到僵硬開始不大會微笑也不太知道怎麼握拳的時候,我終於走到hostel。



        其實很好找,只是五點夜色全黑加上溼冷,緊繃的神經已經有點疲乏,連男接待員對我微笑都不確定該怎樣回應、女接待員跟我說有pub crawl還解釋半天我才發現她在跟我講話;想到一晚的住宿(12人女生通舖)只要來回火車票一半的價錢,我心想再糟糕的狀況也應該要忍受下來。



        何況我這間通舖看出去可以看到Edinburgh Castle。



        在寢室裡安頓好之後,翻譯作業被扔在一旁,一腦袋渾沌的我只來的及把力氣用在下樓上網查領事館地址。結果因為時間只花六分鐘,要付錢的時候(半小時80p)被率性的女接待員噓說"我才不要為了這點時間跟你收這麼多錢,去去去去~"。剩下的精神用在研究地圖跟擬定明天的行進路線上。



        然後腦容量達到飽和。



        沒吃晚餐剛開始有一點點餓;可是聽到窗外風聲怒號又懶得出門。決定今晚就寫到這,看看書,然後睡覺了。

1 comment:

freestar608 said...

好像電影



一幕幕 都是那麼的...引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