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November 2006

愛丁堡流浪記


        很妙的一趟旅行,我得這麼說。



         除了在hostel半夜三點突然接到台灣手機的市調電話,跟一早清醒後忘了關掉第二個鬧鐘導致我"疑似"吵醒整個寢室的其他四個女生...。



        一切順利的簡直不可思議。



        昨晚11點不到就倒在床上睡去的我,早上7點45分已經在男女共用的廁所兼浴室梳洗完畢。八點回到寢室收拾東西、8點15就穿戴整齊下樓check out。



        (強烈推薦Castle Rock Hostel,Add: 15 Johnston Terrace, Edinburgh;Tel:+44 (0)131-2259-666;就在Edinburgh Castle旁的山腳下;離喧囂熱鬧的High Street步行約3分鐘,重點是晚班的接待員很個性很瀟灑,早班則長的很可愛!!)



        出了hostel,我向著High Street的反方向順著Castle旁的道路向城西走去,計畫加上迷路的時間給自己約45分鐘時間找到辦簽證的德國領事館。



        上班人潮正慢慢湧現的同時,我走在愛丁堡現代化的城西街道上(渾然不覺從昨天下午三點起就未曾進食的肚子有任何異樣),左轉、往前走到底右彎、直直走兩個路口再右轉...;小心的確認著已經慢慢習慣嵌在路口建築上的街道名稱,一邊好奇Terrance、Place、Road、Street、Crescent跟Close的關係;不時的取出地圖確認方向,呼吸著蘇格蘭低地的沁冷空氣。



        然後意外的在8點45分就走到九點開門的領事館門口。



        等到九點五分門開,我的簽證申請第一個被受理;西方人真是很守秩序又很有禮貌的民族,雖然我不是第一個踏進領事館大門的人,但我是第一個到門口的。所以理所當然的大家都讓我第一個申請。



        在辦事員檢視資料文件的同時我才想到身上一共才35、36英鎊,聽到身後討論申根簽到底要多少錢的時候一直忐忑不安的好奇外面有沒有提款機、可不可以刷卡、如果丟下資料跑去領錢按照印象中的德國人個性有沒有可能不被受理...。



        結果加上影印文件(我也傻傻的完全不知道要另外影印)的費用和寄回護照的費用一共收了我34鎊。



        我一定是一臉不可置信外加好險的表情步出領事館。9.15 am,Edinburgh awaits。



        不打算走原路回舊城的我在Haymarket車站附近又提了點錢,然後在車站買了UK的第一杯Starbucks;有點迷路的站在一個街口外的十字路口,想找尋路名指示牌。



        走路巍巍顫顫的小個頭老奶奶一臉關心的走到我面前,親切的問候"Do you need any help?"



        照著老奶奶指示的方向滿心溫暖的繼續往前走,冷冷的空氣吹不散我臉上的微笑;就像跟昨晚相比莫名過分耀眼的藍天白雲大太陽,持續了一整天。



        經過West Princes Street Gardens時意外的跟松鼠肩並肩走了一小段路,發現的時候我想我們兩個都有點呆滯;爾後下定決心的向著山頂的Edinburgh Castle邁步,邊氣喘邊自言自語的埋怨大老遠幹嘛來爬山。



        九點四十五的時候我抵達售票處,傻傻的排十分鐘的隊伍之後覺悟到隔壁售票口販售著English Heritage member(再次強力推薦,英國很多古蹟文物免錢、蘇格蘭威爾斯地區第一年古蹟則是半價,學生年費22鎊)適用的優待票;根本用不著排隊。



        決定不聽語音導覽卻忍不住買了更貴的紀念手冊。



        我一個人慢慢的逛著偌大的古堡;仔細的觀賞著指示牌上的說明、站在城牆邊屏息發現佛斯彎、靜靜的凝望軍犬墓園、專心閱讀Mary Queen of Scots的生平、瀏覽著蘇格蘭皇家珠寶和命運之石的故事、走過18世紀戰犯牢獄、在蘇格蘭陣亡將士紀念堂眼眶發熱的研究裡面厚實的各個銘文、伸手輕撫屹立好幾百年的城牆...。



        然後在剛過十二點的時候在Castle外深深的吸氣,走向舊城區最熱鬧的Royal Mile。



        在Castle的紀念品店裡我發現愛丁堡有"忠狗巴比"的傳奇,問了店員塑像在哪裡我開始一邊逛街一邊往這個額外多出來的景點邁進。



        蘇格蘭是格子跟Cashmere的聖地。首先當然就要逛逛蘇格蘭格子裙(女孩子穿格子裙實在是很可愛的遐想),沒想到一條裙子貴到我完全買不下手。倒是店門外面有個打扮成William Wallace模樣的蘇格蘭佬可看性大點。



        於是改看圍巾手套。正好在Newcastle冷到受不了的這一陣子一直沒空去買手套,乾脆趁這個機會買純wool或純cashmere的。



        我在Heritage of Scotland看到幾條很漂亮的圍巾;可是想到一個街區外就有世界出名的cashmere專賣店,決定忽略眼前看起來實在很誘人(一條圍巾10到25塊錢不等)的價格先去看看專賣店會不會更便宜。



        結果專賣店裡的設計實在令人不敢恭維;倒是手套很便宜一雙只要十鎊不到。



        買了一雙手套,我往回走到Heritage of Scotland繼續掙扎我的圍巾。然後痛下殺手刷卡買了一條15塊錢一條25塊錢的兩條圍巾,加上第二副手套(娘我對不起妳,不過回到家之後對帳發現店員笨笨的少算我十塊錢)。敗完家又向前繞經蘇格蘭國家圖書館,好不容易突然發現蘇格蘭博物館對面的街角有隻不起眼的斯開島梗塑像。



        原來這傢伙(Bobby)在主人去世後,守著主人的墓十年餘;期間因為感動市長,在倡議流浪狗應該要加以捕捉的時候,市長動用款項支付這隻狗的登記費用。也造就這隻狗成為市狗。



        葬人的墓園傳統上是不能葬動物的,不過這隻狗死後就葬在墓園大門附近,據說非常靠近主人的墓地。順道一提,大家知道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跟他的良師益友大衛休莫都葬在愛丁堡嗎?



        從忠狗像往回走要去Scott Monumet的時候經過一間兒童博物館,晃進去逛了逛裡面幾個展示廳,然後經過一間特色小店受到一個貓咪馬克杯的吸引又跑進去買了一只新的杯子。



        從Royal Mile走向Princes Street的時候發現想像中很遙遠的Calton Hill其實就在Waterloo Place的街尾(英國人非常著迷於Waterloo這個名稱,八成是因為英國的威靈頓公爵領軍在滑鐵盧打敗拿破崙的關係),前後不過一個街區。



        看看天色還早(才剛過一點半多),我索性再爬一個大丘跑去看Calton Hill上面長的像未完成的帕德嫩神廟的紀念建築(據說資金不足所以沒有蓋完)。



        下了Calton Hill天色已經慢慢暗了,兩點多的天空開始有些陰冷。我在王子街上向著Scott Monument走去,意外發現原來這兩天看到的小小摩天輪是為了今年度愛丁堡的年終聖誕新年慶典設立。整個East Princes Street Garden都是各式各樣的小販跟兒童遊樂設施。



        兩點半,已經在火車站旁邊乾脆就向著火車站走去,打算找個地方買點吃的喝的尋覓今天的第一餐食物;在火車站裡面問到原來五點多的車票沒有限定班次,可以提早搭乘三點的火車直接回Newcastle,我買了貝果和咖啡坐在月台邊吃邊等。往倫敦的火車寫著London Kings X,雖然大概猜出是指著名的王十字車站,不過一直到想起X就是cross才發現這不是簡寫。



        上車找了個沒有預定的座位坐下,列車長透過廣播報告這班車乘客一般偏多,請旅客們不要用行李佔據座位。



        列車開動後,列車長又貼心的提醒大家:If you are standing please find an empty seat and sit down, you'll find that you are sitting with some really nice people。贏得車上不分男女老幼一臉笑容。



        五分鐘後我聽到斜後方的可愛男生驚奇的說:Say WHAT?



        原來是他隔壁的印度人打電話回印度給朋友,朋友不相信他在英國;結果只好隨便抓了身邊的人作證。附近的大家又是一陣微笑,聽著男孩跟對方解釋說No, I'm afraid he really is in the UK, heading to Yorkshire。



        夜色全黑的時刻我抵達Newcastle。天空下著雨,我撐起雨傘尋找垃圾桶(很妙的英國邏輯,車站裡面賣吃的不擺垃圾桶,不過車站外面就有一排),第一次在這個異鄉街道上有流浪之後歸來的感覺。



        在Jesmond前面碰到要去開會的Zona,兩個人開心的問候擁抱。回到家的msn閃爍著同學關心的"妳平安回來了",滿足歡心的在房間轉來轉去收拾昨日攤曬的衣物,整理新買的戰利品。



        我回家了。

4 comments:

meikoyim said...

我也是突然有了離開太久的感覺

呵呵

聽你們說上課的事覺得有點後悔沒上呢...

回家的感覺真好~XD

Zona said...

那一刻我在街上看到妳走向前開心大喊妳的名字

真的有一種歡迎誰旅途歸來的錯亂

忘了你才離開一天多

已經非常想念你



Annie 姐好勇敢呦

小妹我也要努力成為勇敢的人

無論如何~~

回家的感覺是不是不錯啊~~:)


freestar608 said...

對阿 少了annie



感覺上常威的課



少了一點power~~~ > <

queengisele said...

對啊...

我也覺得你超級勇敢的!!!

希望我也有獨自旅行的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