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October 2006

米飯的香味


        我來這裡一個多月,沒有電鍋。



        信誓旦旦的說:老外沒有電鍋都能煮飯,我是天天吃米的一定也可以,所以電鍋只是迷信。



        其實剛開始都逞強著不吃飯類光吃麵包或麵條冬粉洋芋;慢慢開始懷念米飯的味道所以上星期買了一大袋米回家。雖然有米了,不過沒有實際用普通鍋子煮過,很害怕煮出一團醬糊。可憐的我今天因為前兩天跑出去玩來不及去買菜,回到家面對空蕩蕩的冰箱總得被迫弄點吃的;於是在害怕失敗的前提下,我決定不煮白飯煮有味道的飯....簡單的說,真的被煮成鹹粥也是比較好下嚥的。



        三人(或者一個人吃三頓)雞肉燉飯材料如下:白米適量,我不知道為什麼洗好了米拿去泡水,又是吸的飽飽的...Orz。如果沒泡水煮出來的飯會比較Q吧?咖哩粉(跟室友借的)兩茶匙,青椒半顆、番茄一顆、雞胸肉半塊、蒜一小瓣。



        青椒、番茄、雞胸肉一律切小丁。雞丁用蒜泥、醬油、胡椒粉略醃(喜歡香料味的我又再次加了綜合香料,可以省略)。番茄可以去皮也可以不去,底部用刀劃個十字,用熱水燙一下就行了(這次我選擇去皮,因為燉飯都是軟軟的,番茄皮不可能變軟)。



        把米跟水的份量抓好,大約是水量高過米半個到三分之二個指節的高度。加入咖哩粉跟鹽適量,充分攪拌後蓋上鍋蓋放到爐子上先以大火燒開。然後轉微火慢慢燉煮,期間大約半小時。半小時之中記得稍微去翻動一下避免下層的米飯太濕軟而上層太乾。



        半小時後,水份大約收到只剩微濕的米粒,大致是呈現不透明狀態,但其實還有點硬硬的心(吃一顆沒煮熟的米不會怎樣啦~順便嚐嚐看味道)。將雞丁倒入鍋中,輕輕攪拌均勻之後,再倒入青椒跟番茄丁,同樣攪拌均勻。這個時候如果覺得味道不夠可以再加一點點鹽跟胡椒,不過要記住你煮的是飯喔,不是配菜~絕對不要把味道弄到重的沒法當主食吃。



        蓋上鍋蓋再悶個五分鐘,攪拌整鍋飯,將上層的米飯跟下層的對調,繼續悶最後五分鐘。雞肉燉飯完成!



        這次沒有蘑菇不然一定更好吃,下次再來挑戰~





成品如圖,這是超健康的低脂餐喔~


1 comment:

玫 said...

Footnote:

突然想到之前上班。

有次跟日本煮飯機(很妙,我知道)的工程師討論怎樣煮米才好吃,

工程師提到日本研究(很有趣的民族)顯示要

大火→微火→大火,

飯才會好吃

所以最後十分鐘的步驟,

把火轉開一點可能效果會更好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