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June 2006

孔家是有錢人家


        今天的行程集中在曲阜。這個地點在台灣家裡聽到的時候我老覺得好耳熟,跟朋友聊天時才被點醒那是孔子的故鄉;可見我的歷史、地理跟國文程度都不好。



        不過看看行程表上寫的:孔府是古代貴族的府第...就不由得懷疑了半天。



        孔子明明是窮人吧...怎麼印象裡面他不是什麼貴族世家(跟牛排沒關係)?後來跟朋友的結論是,應該孔子還是相當有錢的傢伙,說的出「肉不正不食」這種話;窮人家有肉吃就感動的要死了,哪管你正不正?



        我們行程的順序是孔廟、孔府、孔林



        首先是孔廟,進孔廟要先過幾道門,其中有道櫺星門。據說孔子是天上魁星下凡,至於為什麼寫櫺星而非靈星,據說是因為考量到孔子他老人家說過「子不語:怪、力、亂、神。」,所以挑了個沒有巫字的櫺來寫。進了三道門之後,是個超大的前院,要再走上大約五分鐘,才看到弘道門;這才是孔廟主建築開始的地方。



        弘道門有點很特別,在於他底下的門檻做的非常高。根據從別的旅行團導遊聽來的說法,這表示孔家的門檻很高,簡單的說就是孔家是大戶人家。



        進了弘道門,就開始面對歷代帝王給孔子立的石碑。文化大革命時期,幾乎所有的碑都給紅衛兵砸了,到後期才用水泥進行修復。唯一有兩塊沒有被砸:一塊是朱元璋立的碑,據說毛澤東因為朱元璋也是農民起義的背景,對於朱元璋非常的崇拜;另外一塊是乾隆立的碑,因為太大太重了,根本砸不動。



        有棟樓在碑林中,叫做奎文閣。天上魁星,怎麼沒用到魁字呢?當然還是因為怪力亂神的關係,所以沒用鬼字邊的魁。



        慢慢走向主殿,要經過一道大成門。「大成門跟他旁邊的亭子,可是勾心鬥角喔。」乍聽到領對這麼說,還傻了半天,想說建築物哪會什麼勾心鬥角?這才知道原來啊,勾心鬥角早期是建築用語,指的就是亭角相對、亭心跟主樓的屋角對勾。



        進了大成門才終於到達主殿。說實話,大陸的廟都好大一座,加上大的誇張的院落,讓我強烈懷疑他們有在炫耀的成分在。孔廟主殿的龍柱是雙龍柱,刻畫的是雙龍戲珠;據說紫禁城的龍柱也不過是一條龍而已。因此以前清代的帝王來參拜孔子的時候,孔廟的龍柱全要用黃布包起來;省得皇帝老子看了不高興。



        偏偏有一次乾隆來訪的時候,風大到硬是把黃布給吹掀了一片,那一剎納讓乾隆見著了雙龍柱;不過乾隆很有風度,心裡不高興也只是嘆了口氣而已。



        第二個景點是孔府。



        孔府門口有副清代才子紀曉嵐題的對聯,上聯是"與國咸休安富尊榮公府第",不過仔細一看,咧...堂堂大才子,富字竟然少寫一點?原來是故意的,富字上頭少一點,表示"富貴無頭";下聯是"同天並老文章道德盛人家",不過咧...哼哼,那個章字明明又是個錯字,中間的曰被他寫成了田。結果還是故意的,這麼寫的意思是表示"文章通天"。



        孔府其實不是孔子居住的地方。實際上,這是後代帝王尊崇儒術之後,連帶的也特別禮遇孔子的後人。因此封官襲爵,歷代孔家的嫡長子全封給一個相當於一品官的「衍聖公」做。一品官很大耶~俸祿自然不會少,於是後人就慢慢加蓋加蓋加蓋...把孔府蓋成了現在這種規模。



        所以我沒有記錯喔~孔子不是很有錢的人家...他周遊列國的錢是他學生子貢出的。



        一進孔府大門,有一道莫名奇妙的門擋在路中間。根據介紹牌上的說法,這是儀門,又稱恩賜重光門。是皇帝賜的,平常也不准開,皇帝來訪才能開啟。很有趣的是,也只有皇帝可以走這道門,跟著的文武百官還是要繞道而行;文官走左邊,武官走右邊...我跟朋友兩個人就一人走一邊囉。



        衍聖公有多了不起?就一個一品官嘛!一品官多大咧...?想必大家都很好奇吧?畢竟說歸說,頂多就是"地位崇高"這麼四個字而已,形容起來總是有點模糊。如果說,孔子家裡有個衙門,這樣有沒有比較具體?這個衙門是讓衍聖公審理地方上、孔家家務事的地方。衙門內,有兩個小廳堂,一個叫啟事廳,一個是伴官廳;啟事就類似秘書的職務,而伴官則類似保鏢。這兩個小廳是給沒升堂的時候,衍聖公的手下休憩的地方。然後是內廳。內廳其實是三品以下不能進入的喔~這樣就更具體了吧?



        孔府參觀完畢,先去吃飯;中午吃的是孔府家宴,算是滿漢全席的一部份。孔家跟滿漢全席怎麼會攀上關係?這就有點典故了。



        據說乾隆有個女兒出生的時候給算命先生批了生辰八字,這個公主以後得嫁給大戶人家才會好命(廢話...嫁給窮人命會好有鬼了...),乾隆左思右想,孔家歷朝歷代都被尊崇,恐怕是最大戶的人家了。可是漢滿又不能通婚,於是他把這個格格過繼給一位姓于的大臣,以于家女兒的名義嫁給了孔家。所以乾隆常常跑到曲阜來(也就說明了為啥孔廟裡面一堆碑啊匾啊全是乾隆寫的),除了參拜孔子之外,也為了看看自己女兒過的好不好。



        關於這個典故孔家還有塊匾額,掛在孔家內廳裡;大大的"六代含飴"四個字。據說也是乾隆來看女兒,發現女兒跟夫家處的不大好;一方面曾經是格格,現在等於只是個官夫人,身分上多少有點不習慣;另一方面孔家全是斯文人,也受不了那個格格脾氣。乾隆也不能罵自己女兒,更罵不了自己親家...。



        後來靈機一動,寫了"六代含飴"四個字賜給孔家,是希望孔家六代都像吃糖一樣,和樂融融的;一方面跟孔家提醒說:這好歹是個格格,另一方面也告誡自己的女兒。



        吃完飯,輪到參觀孔林;天氣熱的亂七八糟,太陽曬的人頭都暈了。



        孔林其實是孔家墓群,也有地方鄉紳種的樹木,長久下來造就一個樹林。孔林重頭戲在於孔子的墓,還有他兒子孔鯉、孫子孔伋。其實孔林還有很多其他的墓群,包括上頭提到于氏(乾隆的女兒),也有自己的專區,可是整個孔林面積號稱有三千畝...瘋了才逛的了整個區,當然只能挑重點看。



        孔林裡面葬的,就是孔家的人。只有三種人是不能葬在裡面的:嫁出去的女兒、未成年早夭的孩子、犯了法的罪人。到現在孔家還是可以葬在孔林裡的,包括娶進門的媳婦、旁系...等。我們在孔林裡看到一塊碑,上頭寫著"孔家遠代諸墓望祭之壇",由此可見裡面有多少墓。這塊碑就在孔子、孔鯉跟孔伋的院落之外,想必要祭拜這三位還是得另外準備牲禮祭拜的。



        孔子其實反對厚葬,所以早期他是沒有墓的。後人為了尊崇他,才慢慢的把他的墓修成現在這種規模;並且把孔鯉葬在他旁邊,孔伋葬在前方。這種葬法據領隊的說法叫做"偕子抱孫",是中國最高級的葬法。這種後人修繕墓地的作法,倒是讓我想到梵蒂岡,據說聖約翰當初也是一個小小的骨壇放在那塊地方,後人慢慢才把教堂蓋起來的。



        孔伋被尊崇為述聖,學術成就跟他爺爺一樣非常的高;相較之下孔鯉的建樹有限,不過他有過一個非常有名的小故事。有一天,祖孫三代聚在一起的時候,孔鯉對自己的父親說道:「你子不如我子。」又轉頭對兒子說:「你父不如我父。」



        好不容易逛完了孔林,我們火速鑽上小巴吃著冰棒吹冷氣,車子要往濟南開去。

4 comments:

earc said...

我過幾天就要去山東

妳的文章幫了我很多

謝謝~~^___^



可以冒昧請問一下

孔廟孔府孔林

走這三個行程大概需要多久時間呢

meikoyim said...

我們跟團也花掉一天

每塊地方都很大,有興趣大概可以逛更久

dlink1960081 said...

新年快樂!你的文章寫的不錯



幫您灌水,也幫我灌灌水吧^^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jack636 said...

安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