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9 June 2006

泰安的山與廟


        今天拉車往泰安的方向前進。



        是的,山東也有個泰安縣,就在泰山山腳下;敏感的我們第一個聯想的,是台灣鬧的正熱鬧的泰安兄,還有高速公路上的泰安休息站。



        泰山山腳下,想必要爬山囉?一早就繃緊神經,想著萬一待會爬不上山就很丟臉耶,一車都是老人家說...。太陽好大,領隊殷殷叮嚀要想個辦法防曬,一邊還千交代萬交代,爬不上去就原路往回走,起點的地方有咖啡廳可以休息。



        上泰山得轉車,從原本20幾人附冷氣的小巴,換成更小一點的沒冷氣10多人座小巴;這種公家的車子,有點保證賺一手的感覺。進出泰山聽說規定非得搭公家小巴不可,還得買貴的要死的入場門票,才能讓小巴載到山腰。我發現大陸人很愛飆車。小小的、彎彎曲曲的山路、顛頗的小巴士(路面其實很平,純粹是車子自己在顛)...司機照樣開的飛快;快到山風吹進開啟的車窗,把窗簾從綁繩上吹開在頭頂上囂張的飄搖。



        好不容易把窗簾給打了個醜醜的大結,拿起相機想要拍拍窗外的風景,才發現車子顛啊顛的,想照近景是根本不用想了;至於遠景...車子這麼快、這麼晃;手一震,要照的山頭硬是成了山壁、要照的溪水也成了不知名的樹叢...。到了山腰處,導遊說其實可以一路步行上去,可為了體諒大家都是老人家,決定坐索道上到高一點的地方再開始爬。索道就是我們所謂的纜車,小小一個車廂可以坐上六個人,速度不算慢的往山上升;一趟纜車,大概坐了十多分鐘吧。改成用爬的,聽領隊說她年輕力壯(還小我們兩三歲呢!),也要爬上六個小時。



        看到起點處所謂的咖啡廳,還真是有點傻眼。



        所謂的咖啡廳,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裝潢的美美的、星巴克或怡客咖啡之流;比較像是電視上可以看到的,茶館小棧那一類,然後就是寬寬的登山階梯、大大的太陽...。爬山就是不停的往上踩,就不提了;我上去沒?當然上去啦...不信的去看照片,有泰山極頂的照片給我做證明。



        下了泰山,吃了中餐,聽說有一隊旅行團比我們早三個小時上山的,還沒有下山。司機打電話上去問領隊,說在泰山上面中暑,抬不下來...你看看!多熱!我們開始往市中心前進;下午兩點鐘,街上真的是熱到受不了。領隊宣佈先回飯店休息一個半小時,才要出門再逛當天最後一個景點:岱廟。



        泰安這個地方我們要連住兩天,因此熱到受不了的我們已經決定一到房間就趕快把衣服洗一洗晾起來,還可以順便洗個澡舒服一點。於是過了大約一個小時,就看到窗邊一排衣服曬著太陽、兩個女生攤在床上,穿的不是短袖短褲就是睡衣,無聊的玩弄著遙控器。



        原本說休息休息要去逛飯店隔壁的市場的,就當作沒說過。



        泰山古名岱山,顧名思義,岱廟拜的就跟泰山一樣,都是玉皇大帝。據說是讓古代帝王遙祭泰山的地方,所謂的封禪大典也是在這裡舉行。廟內有漢武帝親手種下的柏樹,一共五棵;看著的時候不覺得,不過回到家整理照片的時候,真的很好奇,活了這麼多年,這些樹究竟見證過多少過往?



        廟宇的主殿規模相當的大,據說還有個很可愛的典故:以前有個修道的,從很早的時候就發願要起個大廟,不過一直沒有錢來蓋這樣的廟宇。有一次睡夢中,夢到一個老人給他一帖藥方,叫他上京;他醒了之後,手上當真多了一包藥方,心想神仙顯靈了,他就趕忙上京去。



        到了京城,他發現告示榜上貼著皇帝的詔書,寫著公主生了重病,如果有人能夠治好的話,皇帝願意幫他實現任何願望。他趕忙揭了告示,趕進京城跟皇帝秉告自己有藥方可以醫治公主的病症。結果當然,藥方效果立現;皇帝於是問他有什麼樣的願望?他說一直都想起個大廟,可是沒有錢...希望皇帝幫他起個廟。



        皇帝很高興的答應了(想想也是,一個廟就把你打發了...比起很多願望,這個真的很卑微),又問他廟要蓋什麼樣子?這下修道的說了:我也沒仔細想過,就想起個大廟...我看您的主殿樣子不錯,就照這個樣子蓋吧。皇帝當然很快樂的就答應了。



        可是,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皇帝越想越不對...你一個修道的,住的地方跟我這個當皇帝的住的一樣大,這像話嗎?於是趕在完工前,皇帝偷偷的交代下來:少放一塊磚。於是乎,岱廟的主殿,跟北京紫禁城的主殿,據說整個格局都一樣,就差一塊磚。逛完了岱廟,還有個品茶教學(其實就是藉機推銷茶葉啦~)。



        回到飯店吃完晚飯,我們兩個人聽說附近有夜市,於是步行前往。



        一路上,喇叭聲不絕...吵的我們倆的對話竟然給用半叫喊的。天氣很熱,很多居民都拿著小板凳、扇子,坐在大馬路邊的人行道上聊天,感覺好像以前鄉下人家傍晚的生活...只是場景換到城市裡。大陸人按喇叭,好像是為了跟滿街的人炫耀說:我開車、我有車、我來了;一路按個沒完。



        好不容易走到夜市,其實也沒什麼特別的;賣的全是些鍋碗瓢盆、涼蓆之類的。兩個人於是很失望的回到旅館看球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