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8 June 2006

海市蜃樓風箏村


        今天要離開海邊城市,開始回頭向內陸邁進,從煙台,經過淄博、濰坊到達濟南。一大早的第一個重點景點就是蓬萊閣,是傳說中八仙渡海的地方,也是人間三大仙山之一。



        來點背景教學。根據史記的記載,東周時期燕國跟齊國的方士,提到有三座神山在東海之中,三座神山分別是蓬萊、方丈、瀛洲,山上有仙人,不死之藥;仙人住的宮闕都是由白銀黃金製成。這樣的說法傳到帝王的耳裡,齊威王、齊宣王、燕昭王,以及後來的秦始皇都曾多次派人求不死藥期望長生不老。漢武帝也曾經望祀仙山,祈求仙人的出現。



        至於八仙過海,則據說是有一年八仙給西王母祝完壽之後發生的故事。想當然爾,祝壽,怎麼會沒有酒喝?仙酒的後勁應該相當強。八仙祝完了壽、喝完了酒;告辭了眾神和西王母,回家路上經過了蓬萊閣,全被景色迷的不想走,於是在蓬萊閣上休息聊聊天。聊著聊著,酒意未消,呂洞賓提議渡海去東方玩一玩,卻指定不可以作船乘舟。於是八仙過海,全都是用各自的法寶施法東遊;也就是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由來。



        蓬萊的風景真的很好,加上仿明代的水城環繞,感覺上像是自成一格的古代村落。很特別;水城外圍都是小販,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攤子,小販的叫賣聲跟著路邊捧著貨品沒有攤子的小販推銷聲相互應和。



        首先是進入蓬萊,主要場景當然是蓬萊閣,不過蓬萊閣周圍還有很多附屬的建築群,包括龍王廟。山東灣面臨渤海和黃海,煙台就在渤海海域邊,而渤海也就是古代的東海;東海龍王廟,也就是在蓬萊。除了龍王本身,廟裡還供俸著東海龍王的兩位夫人。以及另外一座媽祖廟,這座媽祖廟是中國境內最北邊的媽祖廟宇。蓬萊閣其實就是一個小小的高樓,二樓的主要展廳裡面有醉八仙的蠟像,可惜就兩個晚娘面的女警衛之類的人死擋著不讓人照相。



        蠟像再精緻,其實也不過是蠟像。蓬萊閣上最精采的其實是風景,遠眺海灣...讓人舒服到不想要移動,完全可以理解八仙如果真的找個地方歇腳,哪裡不好選非要選蓬萊閣的理由。不過就連想要留連這點也相當困難,蓬萊閣的走道非常狹小,遊覽的人潮又多,站不了多久女警衛又把頭伸出窗催促著要遊客下樓,讓後面遊客有地方可以站。



        下了蓬萊閣,其實後方的景色也相當壯觀;據說這個地點很容易看到海市蜃樓,可惜我們只看到遼闊的大海。海市跟蜃樓其實室兩種不同卻又類似的現象:一種是空氣折射出附近的景色,另一方面,也有可能空氣折射的是地球上別的地方的景象。也就是說,站在蓬萊海濱,看到海市蜃樓的景象,有可能是山東本地的風景,但也有可能甚至是尼泊爾的高原景觀(舉例來說)。如果常看科幻小說、或者古代的地方異誌的人,可能曾經讀過有人看到的海市蜃樓甚至是未來或過去的景象...這就牽扯到所謂三度空間四度空間的問題了。



        逛完仙境,我們繞到水城。這裡有一座很大的戚繼光石像,其實戚繼光出名的地方不是山東,不過他是山東人,因此水城才會有這麼一座他的塑像。水城最大的收穫是我們買了很可愛的桃木娃娃,其實山東每個景點都有這樣的小東西。前兩天在嶗山,因為領隊特別叮嚀我們當地小販作風強悍,叫我們別隨意跟小販詢價,所以看到的時候不大敢問價錢,不過聽到小販開口兜售一個娃娃五塊錢。



        雖然已經相當便宜了,不過在水城問的時候,小販竟然開口說三個五塊錢!這樣的價格更是叫人心動...沒想到團友一殺價,竟然一塊錢一個!!這種小東西其實只有我們兩個小女生有興趣,所以也只有我們兩個買了一些小娃娃、小吊飾。很好玩的是山東人講普通話,捲舌又捲的厲害、速度又快...,講的活像講山東話;我們在挑揀小娃娃的時候小販就嘰哩咕嚕的一串的唸個沒完,聽了半天只能討饒:「你講的太快了,我一個字都聽不懂...」講完我們自己都覺得好笑,兩個人跟著小販笑成一團;這才搞清楚那位阿姨說的是:這是桃木作的,避邪。



        下午其實是趕路的行程,從煙台開車往濟南的方向去。中間經過兩個地方稍停;淄博是停在高速公路休息站上稍事休息,嚐到了所謂的山東燒餅。山東燒餅跟我們印象中的燒餅不大一樣,是非常薄脆的、像餅乾似的大圓餅,灑滿了芝麻;吃起來香香脆脆的,感覺上不比卡紙厚,還有分甜鹹兩種口味。



        另外一個停靠點是濰坊,有個楊家埠民俗村。這個民俗村主要的參觀重點是手工、純手工的風箏製作!像我們小時後作燈籠一樣,從竹條削整大小,用燭火燒彎、用白膠綿線固定,糊上絹布,一點一點手工上色...分工細緻到沒話講;每個風箏都要經過試飛,才能夠銷售。另外還有就是年版畫的製作,也非常有趣。在楊家埠,我還第一次親眼見到了土炕。



        以前聽說北方冬天寒冷,所以有土炕這樣的「暖床」設計,都要懷疑兩點:一是灶裡燒火土炕會熱不知道什麼道理;二則即使土炕熱了,冬天的風也還是冷的,古早的人家又都不關門,光是屁股熱人還是會凍死的啊?原來土炕是一間小屋子的設計,灶在牆邊,一道小門通向土炕,而灶炕是相連的;只要起灶,熱氣就會往炕底鑽。牆面防止冷空氣吹散炕上的熱氣,整的小屋就暖烘烘像個蒸鍋。



        晚上抵達濟南,累了好些天的就找了兩個按摩的來舒緩筋骨;來的一男一女感覺上年紀都不大,看著我們看球賽,一邊按摩還一邊聊起球賽來,也是滿有趣的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