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7 June 2006

葡萄酒和北洋艦隊


        今天要搬家,離開青島向著煙台、威海衛出發。



        吃完早餐,行李已經被收上車;我們於是開始漫漫長路的車程。從青島開往威海衛大約要三個小時的車程,為了避免舟車勞頓,領隊決議讓我們先在煙台下車走一走,逛逛著名的張裕酒文化博物館。逛完了再往威海方向進行遊覽,晚上回到煙台住宿。在車上當然就只有昏睡囉,不然就是看著小電視播著周星馳"唐伯虎點秋香"的VCD。



        好不容易到了煙台,大家都迫不亟待的下車伸伸懶腰,找廁所的找廁所,舒緩筋骨的舒緩筋骨。標準的旅行團「上車睡覺,下車尿尿」法則。



        然後就是當天的重頭戲之一:參觀酒窖。



        咦?不是說是酒文化博物館嗎?其實所謂的博物館就是酒窖上方放的一些展示廳、大理石雕像、年代表跟產品簡介。導覽小姐制式的講解說明著,其實我懷疑大家都跟我一樣心不在焉;加上後面團隊的導覽小姐講的太快,兩團常常擠在同一間展室各說各的,內容又都一樣,總有一種鬼打牆的感覺。



        然後就是往下深入地底酒窖,是1894年開始建立,1903年完工的古蹟呢。才到入口就一陣涼風吹來,趕緊穿上帶下車的薄外套。到了樓梯上,就聞到濃濃的酒味;兩個小女生的情緒開始高漲,快樂的拿著相機這邊拍那邊拍,導覽小姐邊說邊走,竟然走到不知道哪裡去了...Orz。



        好不容易跟上隊伍,才發現接下來是品酒課程。以前看電視上啊,品酒的時候人家總說出什麼酒有苺果味、松子味、橡實味那一類的評語,我都完全無法理解,上了這個課程才知道,原來剛開瓶的酒跟空氣沒有融合,聞起來的香氣跟酒杯晃動過醒酒之後的香味不同,喝起來的口感也真的不一樣咧!



        下一站是威海衛,現在已經改名叫做威海。



        威海衛著名的景點是劉公島,是清代北洋艦隊的基地;中日甲午戰爭的發生地就在劉公島外海。



        劉公島要坐渡輪前往,對喜歡看海的我來說真是太幸運了!在台北沒什麼機會看海,來到山東竟然連續看了好幾天的海,還可以坐船出海呢!



        到了島上照例要給導覽小姐帶著參觀甲午海戰館,超熱的天、超大的太陽底下導覽小姐個個穿著看了就覺得熱的要命的鳳仙裝,拿著大聲公帶著遊客定點背台詞,後面或前面常常碰到別團的導覽人員......其實兩天下來已經習慣這種模式了,總而言之大陸人很多啊,這也算是提供就業機會吧。



        原本逛了一圈甲午海戰館就要坐船返回威海海濱,再趕車回煙台。因為團友抱怨的緣故,多了一項包小導纜車遊島一圈。說實在話,可有可無啊...小遊覽車一台十個人,司機就飆飆飆,到定點了也不停,拿個麥克風說:「欸~這裡就是水師學堂~」之類的話,往往人還沒反應過來車子已經飆到下個景點了...搞的我到現在還不確定我水師學堂是到底照到相沒有。



        比較值得我大書特書的事情,是劉公島之後有個韓國商場的行程,給逛一個小時。雖然可以理解老人家能殺價就會覺得買得有價值的心態,不過我們逛了兩圈覺得實在不怎麼樣,想說還有些時間,就乾脆晃到外面街上轉轉。晃盪的時候看到一個小店寫個「天津灌湯包,一塊錢三個」,仔細一看還有五六種口味。



        基於即使浪費也不過4塊台幣的心態,我跟朋友花了一塊錢買了三個嚐嚐看。叫人驚喜的是,每一個都有台灣早餐車上小籠包的大小,而且用料實在,還很好吃咧!看看時間已經五點多,回到煙台還要一個多小時...我們就大手筆的買了八塊錢的一大袋熱包子拿回去給團友吃,每個人分到兩三個,算算頂多台幣32元,真是划算透了。



        回到煙台,晚上住的是四星級的太平洋酒店,兩個人也沒出去逛什麼東西,就窩在房裡徹夜看球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