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June 2006

最後兩天都是水


        好懶...開始發懶了...想到山東行其實已經完結將近半個月,就決定不要太乖巧聽話比較好。



        所以呢,最後兩天就集中在一篇把他解決掉;算很不錯了,舊金山的最後一天我現在想想根本沒有寫,就算是中間的旅程部分也沒也寫的山東這麼細...。



        最後兩天的行程集中在濟南,山東的省會。



        首先一早是去參觀沒什麼看頭的山東省博物館...老實說,要不是那個感覺起來很氣派的大門,光看內裝會覺得這根本就是廢棄大樓...;比較起來台灣的博物館真的都是五星級的。大陸人很省,每個展廳的燈要到人要進去參觀了才開燈,想當然爾也就沒有冷氣。唯一具有可看性的就是恐龍化石。



        看完山東省博物館,就是千佛山萬佛洞的行程。



        原本的行程預定是要爬千佛山,不過因為這麼幾天折騰下來,團裡的阿公阿嬤都累了,所以領隊跟導遊相互商量的結果是不爬山了,直接去逛山腳下的萬佛洞。其實我不是很喜歡這種場合...好聽點是莊嚴肅穆,難聽點就是有點恐怖;可能跟我們家一直沒有在拜拜有關(這不表示我家是基督徒;我的宗教信仰很複雜啦...)。



        逛完萬佛洞,大夥休息一下就決定吃中飯去。



        中午吃飯的地方應該要大書特書一下,是號稱最高檔的魚翅皇宮。一頓飯要價可以高達十幾萬人民幣...當然我們沒有吃的那樣豪華,連魚翅的邊都沒撈到。不過吃完飯離開的時候,倒是看到一堆五星上將級的將領被人請完客一一送上車....當下覺得,天下的官真的都是一般黑啊!!



        下午逛的是~噹噹噹噹~大明湖。我對大明湖的印象其實都是老殘遊記裡面有講到,大明湖聽書。不過領隊說現在大明湖有名,是因為環珠格格裡面紫薇的娘跟乾隆相約的地點就在大明湖....這這這...超打擊的(本人沒在看那個)。大明湖很美,雖然荷花都沒開,不過看的出來所謂「三面荷花四面柳」,至於「一城山色半城湖」...詭異的是我們在山東的一個多星期,走到哪裡都是霧氣瀰漫,看不出來山色倒映在湖面上的美景。



        大明湖的重點景色是曆下亭,是杜甫與文人墨客吟詩作對的地方。不過大陸的古蹟全翻修的漂漂亮亮,紅漆都還閃著光...我就一直懷疑我們停船下去走動的那座小島全部都是仿古蹟。



        當天晚上在濟南,我們因為前天在泰安看電視廣告見到旺旺食品出的有趣咖啡凍,就特地到了酒店隔壁的超市去買來嚐嚐看。大陸不像台灣有很多奶油球、鮮奶油跟鮮奶之類的產品。相反的,大陸連保久乳看起來都像是高級品,早餐咖啡附加的牛奶多半都是奶粉、奶精粉之類的東西調和出來的。因此連咖啡凍都不像台灣是用奶油球淋上去,而是將奶精粉倒在杯子裏面,把小小的咖啡凍放到奶精粉上裹一圈再吃。



        還不錯吃啦,壞處大概就是奶精粉會黏牙。



        第二天下午就要到機場了,所以早上也只安排了三個地點相近的行程。首先是泉城廣場,其實泉城指的就是濟南;古代濟南有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美譽。現代的濟南雖然不至於這樣古色古香,但是泉水仍是一大特色;聽說濟南泉水主要分為四大支水脈,包含趵突泉、珍珠泉、黑虎泉...還有一支我忘了。



        大明湖就是珍珠泉的泉水匯集而成,而泉城廣場的對面就是趵突泉。



        一進到趵突泉的園區內,領隊宣佈李清照曾經在這裡居住過;當下還指著一池泉水說:「這叫漱玉泉,玉指的是女子的牙齒;李清照據說在這池邊梳妝打扮過。」不過至於是漱玉詞的關係所以給泉水也命名成漱玉泉,還是因為寫作的地方就在漱玉泉邊所以給詞集取名漱玉詞,則尚無定論。



        漱玉泉邊就是李清照紀念堂,據說李清照的故居就在裡面,只可惜我們進去的時候正好主屋在裝修...裝修完畢想必又是一副閃亮亮的嶄新模樣吧?從漱玉泉走向趵突泉的中間,有一池池水,裡頭養了一隻小水豹(說是海豹...不過淡水能活嗎?),看起來很可愛喔!池水邊有位老人家拿著一隻筆在地上不知道做什麼,看了一會才發現是拿了毛筆沾水在地上寫帖;背後還拿著書稿參考。



        趵突泉的特色是有三個泉眼,也就是有三個出水孔。很明顯呢!可惜照相的時候一堆不怕死的大陸人猛往池水中央的"趵突泉"石碑上爬,還有穿著洋裝高跟鞋也照爬不誤的!還滿希望看著她摔進水裡的樣子。



        趵突泉完畢就是黑虎泉。趵突泉的泉水聽說不能直接採了喝,不過黑虎泉的就可以。因此一進園區就可以看見一堆人用繩子綁在水壺上,放進泉眼處取水裝瓶。黑虎泉園區內有超大的一白一黑兩隻老虎,白色的是石頭做的,黑色的我們後來才發現原來是銅鑄的;據說是亞洲第一銅虎。



        離開黑虎泉,就是前往新修好沒多久的濟南國際機場。等了大約半個小時才從機場大廳進到出境大廳,而且快要起飛的時候就發現所有的商店專櫃全部收攤了;才下午三點耶!



        後來聽說,國際航線一天就那麼一班,我們既然要走了,當然專櫃人員也就全部下班去了...Orz。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