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05

愛情來過之後




   這篇算番外篇嘛?好像不是呢…那麼,是真實的嘛?



   好像也不是。



   想看後續的人,或許會看到一堆胡言亂語;至於想看札記的人,應該是



 看到一篇很故事的東西。



   這些人物、事件不一定真實存在。不過,我可以保證,某些部分是真的



 。



   只是,某些而已唷!



   ※     ※     ※     ※     ※     ※



   「妳想要個怎樣的男朋友?」在"也許愛情來過"終於連載完的某一天,現



 實中的程怡突然想起來,這麼問我。



   那個在篇章裡,在小凊跟辰辰身上,都藏了一點點的"我"。



   「噢!妳不問這種問題是會怎樣啊?」大四快要結束,沒準備考研究所



 的我正在墮落。



   其餘的我,散佈在程怡、小高和陳杰身上。



   我想我有人格分裂症。



   「說一下嘛…」



   說是墮落,其實我有準備要考高普考的,真的;只是,也不過是準備而



 已。



   該念的書,我好像都沒唸,嘿嘿。



   「陳杰!」我沒好氣的回答。



   小說的設定是什麼?老實說我一直到完結篇出現才有辦法去想,想想這



 樣的問題。



   「什麼意思?又沒這個人…」程怡一臉"妳太久沒被扁是吧"的表情。



   設定是什麼?有點像小飛俠吧,我猜。



   只是猜猜而已唷!



   「妳不覺得那種個性不錯嘛?」我不要命的追加。



   說句老實話,我一直覺的陳杰表現出來的,跟我原來想像的,好像差了



 很多。就像網路上一個作家,霜子,寫過的:『我只能抱著電腦、鍵盤,跟



 著故事中的人物狂奔。』的那一種感覺。



   好可憐,自己的創造物完全不鳥自己…我是說我啦!



   「廢話!妳自己寫的,當然不會覺得他錯…原來妳喜歡黑黑高高帥帥、



 聲音好聽的男生。」她頗為得意的下了結論。



   好像真的有點像小飛俠,對不對?小凊像是不想長大的彼德潘,辰辰則



 有點讓彼德潘能夠飛翔的,小仙女的影子。



   程怡和小高應該就是迷失的孩子們,對吧?



   「…太籠統了會不會?」



   無力感啊…聽著台上老師碎碎念,聽著後面的兩位同學拼了命的在抬槓



 ,聽的很無力呢!



   陳杰是溫蒂。



   不要笑嘛,這只是譬喻。



   …其實再想想,笑是好的;總比追打我要強。



   「那妳說陳杰幹嘛?他的存在本來就很籠統。」程怡敲了我一記。



   剛剛算了一下,到上一行剛剛好是六百六十六個字;666,惡魔的印記。



   啊,我也剛剛好知道有這麼一個人,對這個數字會挺有興趣,呵。



   「不要降嘛…」我揉揉被敲的部位,忍不住感到委屈:「比較起來他算



 具體了說…」



   小仙女死了,彼德潘忘記如何飛翔,被迫長大。



   好像就是這麼一個故事。



   「跟誰比?」程怡翻翻眼前的筆記,又掏出我給她的結局副本打算複習"



 具體"的事實;說是結局,其實是從第20到第25集。



   其實,我自己很怕從頭再把整篇小說看一遍。



   因為越看,越能夠發現前後相互矛盾的地方。然後因為懶得重寫,所以



 很阿Q的假裝什麼事都沒有。



   「不知道。」我沉默了一會,突然想起另一件事:「我也喜歡白白淨淨



 的男生啊…」



   哎唷,程怡又重重的敲了我一記。



   可是,是真的嘛!我忍不住又委屈起來;喜歡什麼樣的男生,應該要看



 感覺吧?不管黑黑高高帥帥,還是白白淨淨;喜歡的男生還是要看的順眼才



 對吧?



   「這是什麼,」她湊過來看看我正在寫的東西:「番外篇嘛?」



   是嗎是嗎?降子可以稱呼為番外篇嗎?



   呵呵呵,我有番外篇了。



   「啊…不要問我啦…」我耍無賴的攤在筆記本上。



   其實我是真的不知道這篇算是什麼。



   剛剛重看霜子的"離魂"之後,就突然在筆記上塗鴉起來了;塗啊塗啊,慢



 慢的就變這麼長了。



   「妳這一篇的開頭好像也是受霜子影響,我記得。」程怡揚揚手上那一



 疊"也許愛情來過"的稿子。



   好像是。



   那時候,剛開始玩bbs沒多久,剛剛接觸完第一部的"離魂",第一次見到



 "破襪子";…然後,小凊就產生了。



   「然後就這麼折騰自己兩年…」我忍不住要咕噥。



   我寫小說的速度向來慢。



   國三寫的第一部作品,幾千個字,整整耗掉將近一個學年。



   國三下開始寫的,構想比較完整的長篇,一直到高三我才算寫完;而且



 寫完之後就丟在一邊,對它非常、非常的不滿意。



   高一開始"想寫的"科幻長篇,到現在還是大片的空白。



   「所以說,妳是笨蛋。」程怡涼涼的下了結論。



   哎哎哎,我是笨蛋。



   現在更可憐,竟然同時進行兩、三部長篇;我想我會寫到下一輩子。



   「可是我的短篇可以很快。」我沒力的辯駁。



   注意,是"可以"唷!那是說,靈感來的時候呢;靈感沒有來的時候,短篇



 照樣被我拖過一年多。



   「而且頂多才一千出頭的字數,妳想慢到哪個世紀去?快寫快寫…」程



 怡抽出筆記本下層的小說稿,催促道。



   噢!我情願寫番外篇;至少現在還瞎掰的出來。



   「瞎掰?妳對不對的起有在看的人啊?」程怡重重的喘了一口氣。



   啊!妳怎麼看那麼快?我引號都來不及加…



   「喂,妳們在幹嘛啊?」坐在後面的Joseph探頭過來問。



   喔,對。



   他是小說裡那個Joseph,一樣的個性,甚至一樣的名字;小高好像也有那



 麼一點點他的影子在。



   不過,這都是我寫完之後才發現的。



   純屬意外。



   「紅牌去唸書考研究所。」程怡打發道。



   Joseph想當律師。



   因為我們希望以後有個金牌律師朋友,所以嚷他"紅牌";紅牌大律師的簡



 稱,原來跟歌廳酒廊的熱門小姐一樣,嘻嘻。



   我跟程怡忍不住偷偷狂笑。



   「喂,妳真的覺得這個可以當番外篇喔?」我有些小小得意,番外篇耶



 。



   程怡湊過頭來,又從頭看了一回。



   「有空閒扯淡,妳不如把那篇欠人家的長篇寫完。」



   啊啊…怎麼降子說…



   我也很想寫的呀,很想很想的唷!



   可是,寫不出來嘛;我不是男生,我不知道男生在想什麼啦!



   「那就把很可愛的那個長篇寫完。」



   噢…那個…



   「不然,另外那一個長篇呢?」



   沒有這種東西啦!沒有沒有唷!



   絕‧對‧沒‧有‧唷!!



   「嗯,好,沒有,那短篇呢?妳欠我的短篇呢?」程怡的聲音冷冷的、



 冷冷的。



   我覺得我要倒大楣了,嗚嗚。



   「要不就乾脆把番外篇寫的像番外篇一點。」她又回頭抄了兩行筆記。



   反正,我不會寫小說。



   討厭。



   「誰討厭?」



   我啦我啦我啦…我不會寫小說很討厭啦…



   「我說真的,有時間胡亂寫這個,妳不如拿去生小說。我是說,」程怡



 推推鼻樑上的眼鏡:「真正的小說。」



   好嘛…



   所以說,也許愛情來過之後,是這個樣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