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November 2005

也許愛情來過-25(完)




   「向日葵?!」程怡怪叫著,跟眼前的牛排打起架來。



   為了慶祝我活過人生21年,堂堂邁向第22個年頭,程怡特地從新竹趕回



 淡水。



   說是這樣,其實我覺得,這女人主要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否則



 ,她才不會千里迢迢跑回淡水,把我從山上拉到捷運旁新開的西餐廳,讓我



 看著她跟香噴噴的牛排奮鬥。



   有人形容不會跳舞的人有著一對的左腳,或者一對的右腳;右撇子的程



 怡拿起刀叉,則像是有了兩隻左手。



   「向日葵怎麼了?值得妳嚷成這樣?」我忍不住放下手中的餐具…當坐



 在對面的人正在跟牛排廝殺的時候,自己卻吃的津津有味總是不怎麼道德。



   「沒有啦…只是,向日葵好像是送給那種…沒什麼關係的人用的…」程



 怡的蘑菇菲力已經在盤子裡轉了一圈,可是在我看來,並沒有減少多少。



   「本來就沒有關係…喂,不如,我跟妳換吧?我這塊還滿嫩的。」我乾



 脆一股作氣的把整塊牛排全給切成剛好可以入口的小塊,推到程怡面前。



   「嘿嘿,不好意思…」她一臉開心的接過我的洋蔥牛排,將面前那盤推



 到我跟前。「怎麼會沒關係呢?他不是要追妳啊…喔,這玩意真不錯吃…」



   「拜託…,那是公司裡其他同事們集體出錢,送給過生日的人的啦…」



 我忍不住要佩服程怡;不論什麼事情,她的腦袋總有辦法轉到跟談情說愛有



 關的那一面去。



   吃完飯後,程怡和我走到附近的捷運公園內。在完成評論最近的大新聞



 、討論最新的演藝八卦、交換放假後的生活點滴,以及有關外星人的探討後



 ,我們就只是坐著,曬曬太陽,舔著剛買的叭餔,看著來往的人潮。



   「喂,妳都不會想嗎?」程怡突然開口。



   「想什麼?」我專心的盯著眼前的半球冰淇淋,認真的考慮肚子裡再裝



 下一球的可能性。



   「愛情啊,愛、情!」她慎重的把臉湊到我鼻子前面。



   「想那作什麼?」



   「咦?」



   「想了,就會愛了嗎?就能愛了嗎?」我笑了笑,把吃剩的捲筒扔進垃



 圾桶。



   「哪有降講的?」程怡一臉委曲的咕噥,萬分無辜的看著化成液體的冰



 淇淋屍骸。



   「扔掉啦!怪噁心的,」我比一比她手上的捲筒:「跟過期的愛情一樣



 。」



   「你跟陳杰哪裡噁心了?」程怡一臉"有姦情"的表情。



   「誰在跟妳說我跟陳杰?」關他什麼事了?



   「妳不是說…過期的愛情嗎…」她囁嚅的走向垃圾桶。



   「又不是同一回事…我問妳,回頭草,妳吃不吃?」看著程怡,我有些



 好笑的問道。







   「嘎?」很明顯的鴨子聽雷。



   「分手之後的前男朋友,回頭來告訴妳他還愛妳,這種人妳要不要?」



   「不要!」把頭搖的跟波浪鼓似的,她繼續道:「我為什麼要?感情都



 走味了,硬湊合在一起的我才不要。」



   「嗯。就是這種感覺呀!」



   「…講這麼不負責的話…稍微解釋一下吧…」



   看程怡一副"不然的話妳就給我試看看"的模樣,我原本想要就此打住的



 念頭似乎得緩一緩。



   「嗯…就好比我跟陳杰囉…在妳眼中,我們算談了一場戀愛吧?」看到



 她點點頭,我繼續道:「現在想起來,至少記憶是好的、結局也是好的,對



 吧?如果…我是說假設,我們任何一方要求復合,這個"好"的回憶就走味了



 吧?」



   「不一定吧…」



   「現在不會,以後呢?就像妳說的啊,感情都走味了,硬湊合在一起的



 還能有什麼滋味?花生醬加番茄?」說完,我自己都因為想像不出那味道而



 皺起了眉頭。



   兩張苦瓜臉彼此對望了一下,忍不住笑了出來。



   「好噁心喔!」程怡大叫。



   「我也覺得。」我微笑附和。



   把程怡送進捷運站之後,我回到山上的宿舍。看著散落一地的,屬於辰



 辰的物件,很自然的開始收拾起來。



   這一年裡,我從辰辰和陳杰身上學到的,遠比跟學校老師學到的多;可



 是,打工將近兩個月,我從一群可能根本搞不清楚愛情是什麼玩意兒的小鬼



 頭身上以及一疊雜七雜八的紙張中,學到更多。



   辰辰的最後一篇日記裡寫著:「總有一條路可以走下去。」



   我從抽屜裡翻出一個大型的公文袋,一一把辰辰的信箋、日記給放了進



 去。最後把封口用雙面膠帶給黏了起來。



   愛情來了,生活還要繼續;很多時候,就在你根本什麼都還沒搞清楚的



 時候,愛情卻又走了。遺憾嗎?也許,愛情來過,可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一樣的機緣不會再出現;而生活一樣沒有因為愛情的離去而停頓。



   多少有一點可惜吧?躺在床上的時候,我突然這麼想。如果那時候,我



 不逃的話,結局就不一樣了吧?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回頭一想,如果那時候



 …怎樣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老天爺不讓時光倒流的原因;人們做事,總得學會負



 責,再怎麼遺憾也是一樣。



   Life goes on;不論愛情不愛情、死亡不死亡、分離不分離。



   總有一條路可以走下去;辰辰說的。

   「嘎?」很明顯的鴨子聽雷。



   「分手之後的前男朋友,回頭來告訴妳他還愛妳,這種人妳要不要?」



   「不要!」把頭搖的跟波浪鼓似的,她繼續道:「我為什麼要?感情都



 走味了,硬湊合在一起的我才不要。」



   「嗯。就是這種感覺呀!」



   「…講這麼不負責的話…稍微解釋一下吧…」



   看程怡一副"不然的話妳就給我試看看"的模樣,我原本想要就此打住的



 念頭似乎得緩一緩。



   「嗯…就好比我跟陳杰囉…在妳眼中,我們算談了一場戀愛吧?」看到



 她點點頭,我繼續道:「現在想起來,至少記憶是好的、結局也是好的,對



 吧?如果…我是說假設,我們任何一方要求復合,這個"好"的回憶就走味了



 吧?」



   「不一定吧…」



   「現在不會,以後呢?就像妳說的啊,感情都走味了,硬湊合在一起的



 還能有什麼滋味?花生醬加番茄?」說完,我自己都因為想像不出那味道而



 皺起了眉頭。



   兩張苦瓜臉彼此對望了一下,忍不住笑了出來。



   「好噁心喔!」程怡大叫。



   「我也覺得。」我微笑附和。



   把程怡送進捷運站之後,我回到山上的宿舍。看著散落一地的,屬於辰



 辰的物件,很自然的開始收拾起來。



   這一年裡,我從辰辰和陳杰身上學到的,遠比跟學校老師學到的多;可



 是,打工將近兩個月,我從一群可能根本搞不清楚愛情是什麼玩意兒的小鬼



 頭身上以及一疊雜七雜八的紙張中,學到更多。



   辰辰的最後一篇日記裡寫著:「總有一條路可以走下去。」



   我從抽屜裡翻出一個大型的公文袋,一一把辰辰的信箋、日記給放了進



 去。最後把封口用雙面膠帶給黏了起來。



   愛情來了,生活還要繼續;很多時候,就在你根本什麼都還沒搞清楚的



 時候,愛情卻又走了。遺憾嗎?也許,愛情來過,可是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一樣的機緣不會再出現;而生活一樣沒有因為愛情的離去而停頓。



   多少有一點可惜吧?躺在床上的時候,我突然這麼想。如果那時候,我



 不逃的話,結局就不一樣了吧?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回頭一想,如果那時候



 …怎樣的話,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老天爺不讓時光倒流的原因;人們做事,總得學會負



 責,再怎麼遺憾也是一樣。



   Life goes on;不論愛情不愛情、死亡不死亡、分離不分離。



   總有一條路可以走下去;辰辰說的。



                          --全篇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