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9 December 2007

其實真的很想振作


        做點正事,翻譯欠的稿子、做做作業什麼的。



        不過,回家就放鬆了。



        加上感冒,更是啥都不想做了。(噢...剛剛移電腦竟然砸爛一個杯子...我的蜜蜂杯...嗚嗚嗚...)



        回台灣算起來,已經三天;三個星期的假期,眼看就去掉六分之一。算是很積極的在處裡一些正事,什麼簽證、新照片,有的沒的;除了作業跟欠稿就是提不起勁。



        這幾天走在台北街頭,除了有熱到,覺得有辦法穿著大衣、雪衣、圍巾、帽子的那群人都是神經病以外,其實忍不住跟英國暗自比較著。



        英國青少年,總是讓我默默感到害怕。我總笑說Teenagers hate everything and anything;所以常常挑釁、種族歧視的,都是英國那些看起來很老成的青少年。



        可是在台北街頭,送完簽證的資料往捷運方向走的時候,迎面走來四個看起來頂多高中大學年紀的小女生。一字排開,原本以為,走到他們前方至少應該會分散出一點空隙讓我通過,結果卻得側身從他們中間硬擠過去。站在影印機前面,上學的高中生非要推著從旁邊走過。明明旁邊有路啊?



        想起來,在英國除非碰到存心找碴的小朋友, 好像大部分都會稍微讓路,身旁的同伴還會相互提醒說:有人要過。捷運上,坐在博愛座上很多是年紀輕輕的。老人家在面前舉步維艱,他們硬是瞇著眼睛一臉我想要睡覺的表情。



        斑馬線上停著公車,綠燈過馬路卻被汽車按喇叭。



        沒有什麼衝擊問題,這是我長大的地方,畢竟。可是真的,走在英國街頭不太需要害怕;雖然我常常笑說他們開車技術比我這個不怎麼上路的人更差。



        走在街頭,不小心撞到包包,我習慣性的回了一句sorry;回頭發現阿桑瞪著我一臉我做錯事的表情。這兩天,算是適應一點,不講sorry改說對不起。上下捷運,莫名就被推著向前向後的閃來閃去。



        跟店員說謝謝,會得到一臉奇怪的表情。



        突然好想念,冷到會呼出白霧的冰冷空氣,小男生讓路之後害羞的衝著你笑的表情,小女生特地跑來跟你說鞋子、包包很美,街上此起彼落的sorry跟don't worry /it's alright的微笑,店裡結帳前那聲hiya的招呼跟結完帳那句親切的cheers,排隊時老先生拿著柺杖示意你先你先的雍容,頂著綠色龐克頭、一臉兇狠的青年在metro上面二話不說的起身扶著老太太入座。



        是不是,文化裡面哪個環節出了問題?


2 comments:

Zona said...

+1

meikoyim said...

寶貝Devon好玩嘛? :)

去Time square倒數,請記得幫我用力擁抱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