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October 2006

蘑菇高麗菜飯


        星期六的凌晨改作業到三點才睡的我,九點強迫自己爬起來繼續振作寫作業。



        在書桌前對著品酒的文章發了會呆,絕望的寫email給懂得品酒的朋友叫他上線;然後咬牙切齒的決定把戰線拉到窗戶邊繼續跟英文奮鬥。



        原本想用無線上網,結果假日的無線品質爛的跟沒有一樣。我無力的快要掀桌子,卻突然想到我自己有一捆網路線!



        花了半小時拉長了電源線跟網路線,我於是終於安分愉快的在窗邊開始閱讀品酒的英文、上網查詢單一純麥威士忌跟各種各樣的評論家。斟酌了幾句中文,我發現時間竟然已經接近十一點半!



        難怪我餓了。



        原本打算週末吃義大利麵,考慮到星期五晚上才剛剛吃過,所以改成煮飯。上次的雞肉燉飯讓我很有信心,我決定這次用蘑菇試試。



        蘑菇兩大顆,或者四小顆。全部對半切了之後,半顆拿來切片,剩下的全部切碎。洗好米,水量抓到半指節高;把蘑菇片跟碎蘑菇丁全部丟進煮飯鍋裡。倒入一點點橄欖油跟鹽,然後開火。



        水滾之後轉小小火,蓋上鍋蓋讓米跟蘑菇慢慢融合在一起。我每隔一陣子會去攪動一下,也加了點綜合香料跟黑胡椒粉增加香味。



        把包心菜切下一片約半公分寬的切片,然後細細切成小丁。



        大約二十分鐘,米長高變成半熟的飯的時候,我偷偷倒了一點點白酒。



        再過五分鐘,我把包心菜丁也丟進鍋裡充分攪拌均勻,然後蓋上鍋蓋繼續悶煮。



        回去寫了兩行作業,我又再度把鍋裡的飯攪拌攪拌避免有熟度不均勻的問題,然後轉大火。



        轉大火的時候就要記得每隔幾分鐘就稍微攪動一下飯,把上下層的飯不停對調否則很容易不均勻。最後五分鐘則看個人喜不喜歡有鍋巴,喜歡的就不用攪拌的太勤快。




嘿嘿,因為蘑菇都會縮水,切小的蘑菇碎整個味道都濃縮在飯裡。加上包心菜放的比較晚,還有點清脆的口感在。很好吃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