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7 March 2010

遲到


起源於,朱學恆的網頁。



        這是一篇,雖然碰到一點點邊,但跟贊不贊成廢死刑沒有關係的文章。



        希望不要又有奇怪的蒼蠅採用奇怪的關鍵字跑來這裡跟我伸張什麼奇怪的正義。



        正義,這個概念很奇怪。犯的錯的人,應該要受到處罰。處罰到什麼程度?要不要跟所犯的罪同樣等級?我想這是所謂死刑廢不廢最大的爭議。



        說實話;乍看這新聞相關話題的時候我心裡並沒有去替誰著想什麼。



        很慚愧的是,一開始我只注意到白女士。我看到他站出來在新聞上大聲疾呼,我回想白曉燕案件是多久以前;然後我想起來犯人伏法了。



        於是跟小奧抱怨,死刑並沒有解決什麼問題。受害者家屬一樣痛著叫,一點也沒有釋懷。



        然後今天看到朋友的。看到了朱大的



        然後我想到了。



        白曉燕如果還在,跟我差不多歲數。我忘了我,多了她這麼些個年歲的生活、經歷、笑、淚與體驗。我忘了,我上了大學、跟著一群同學跑東跑西的每年出去大玩一趟;我忘了自己出了社會工作認識了多少新的朋友;我忘了我辭了工作去了三年英國,跑了幾趟歐洲;我忘了我陸續交了幾任男友,痛哭過、也開懷過。小奧也忘了她這麼幾年來,認識了現在的老公,忘了她結了婚,有了兒子。



        廢死刑我贊成不贊成?其實我不知道。



        我知道如果是我,愛哭的我,其實應該也放不開,也無法釋懷。



        我想起我媽媽到現在有時候還在叨唸我幾個星期、幾個月、甚至幾年前的什麼小事。我想,白女士也是這樣的媽媽吧。每個媽媽,都是這樣的吧?



        原來我們以為,所謂的正義,並沒有傳達到受害者那裡。



        我贊不贊成?



        其實從在倫敦面對後來莫名掏空我存款的前任男友的逼問,我就無法回答這樣的問題。



        Capital punishment is irreversible, what if they were innocent? 死刑是不可逆轉的,萬一人家是無辜的呢?  他這樣問我



        我那時候問他,你不相信犯罪者應該被處罰嗎?你不認為,受害者的生命被奪走,他的家人被傷害,應該要有公道嗎?



        他跟我說,先進國家都沒有死刑設置。Death penalty is barbaric.



        那是野蠻的。



        我記得我那時候閉上了嘴;心裡不甘願的想著:but they did something barbaric!



        可是我們有沒有權力因為一條生命的逝去,再奪走一條生命?多剝奪一個人生的無限可能?我無法回答。我想我其實比較傾向無期徒刑,不予假釋資格。



        我沒有跟現任男友討論過這個議題。



        這個活動,我遲到了,其實。我貼出文章的時間,能夠剛好趕上活動開場,就要偷笑。



        今天是我弟生日。我早早訂好了蛋糕,他卻說他要晚上十點(!!)才回來。早上五點多才睡著的我,九點起床一路惡補去華語班考試。考完,我只想回家好好發呆休息,網路上東晃西逛,浪費時間。



        不知道我弟是不是跑去參加這個活動了,時間這麼剛好。



        我不知道這個問題的答案。但是我真的,覺得我們沒有站在她們,受害者家屬的角度去著想。



        這個問題或許,永遠不會有雙方都同意的答案。受害者家屬要著她們等不到的正義,因為社會並沒有對她們公平。加害者家屬等著可能碰不到的寬恕,因為每個媽媽都心疼孩子。



        而每個孩子的開始,都是善良的。



        我想我喜歡貴婦奈奈的文章裡,介紹到的,美國相關單位面對、處理的方法。



        外國月亮圓嗎?我一樣不知道。但這麼看起來,似乎是大了點。



        如果看到了,就算晚了,能不能也去朱大文章裡的FB牆上,即使選擇不參加,也給點支持?我想,不論贊不贊成死刑;至少受害者家屬,值得我們花費心思去支持,去傾聽。



        對這個議題,我不想要有立場。但是,我想要給予需要支持的受害者那方,一點關懷;我也希望,可以期望加害者是真的悔改,而不是因為律師告訴你說這幾個字就可以判刑輕一點。



        我更希望,這個問題可以不是問題。



        但這只是一廂情願的鄉愿。你我都知道。



        PS.:我只是擅自假設小奧忘了;或許那時候他正在忙,只是敷衍我。或許他兒子正在滿地亂爬滿嘴東西亂塞,他沒有在想我講些什麼。或許,他跟我一樣,覺得很無解。


1 comment:

Zona said...

前幾天囉嗦說, 歐盟在認真考慮讓我們去哪個歐

盟國家都不用簽啦!但是有兩個議題讓他們猶豫

該不該這麼做...第一很不意外, 就是中國大陸

的壓迫, 另一就是我們不願意廢除死刑



真不知道該怎麼解釋當時的感覺啊!應該算頗為

憤怒吧!我寧願乖乖辦簽證, 可以嗎?

版主回覆:(03/15/2010 07:39:12 PM)


嗯 大家都習慣用自己的標準看待他人吧

就算所謂先進國家也一樣



其實我還是覺得無解 這問題

畢竟,好多好多,無從設想的因素牽涉在裡面



但是歐盟,習慣用自己那套標準去要求別人呀...

辦過簽證的我們都見識過那種邏輯,對不對?



我想Zozo妳是覺得是無奈吧。那種碰到對方無法放開成見的無奈。



抱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