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une 2009

草莓不草莓


        工作邁入第三週。



        有時候會覺得,我這麼經罵,應該不能說草莓了吧?到目前為止都沒有動氣的,很就事論事的跟老闆溝通;至少是這麼嘗試著。



        然而每天上班,卻是越來越鬱悶越來越無奈的。總之似乎只需要皮繃緊一點,等著被罵。



        我們部門有錯,他罵。別的部門有錯,他對著我們說人家錯,仍是罵。錯字,罵;回應太慢,罵;回應太快,照罵。於是說自己是被罵部的。



        是,對不起,這個是我錯,下次會改進。



        這幾天上班突然發現,每次公車車門開啊關啊的,少了點什麼。今天早上突然想到了。



        在英國,每次車停有人上車下車,乘客都會跟司機說聲謝謝。是為了謝對方沒出車禍也好,還是謝謝他辛勞開車也好;不論司機態度多差,多麼愛理不理;也不論乘客多麼不誠心誠意。那聲謝謝,像是一種標準。



        在台灣的公車司機,多多少少比英國司機要有禮。尤其有些有車內廣播系統的,碎嘴的謝謝請注意更是沒有停過。但開關門時,乘客往往默默的,就下車了。



        於是恍然了。為什麼大家說我們這種國外回來的多少有點草莓。



        因為我們想著的,是個人對個人的尊重。我們在國外學習到的,除了一張莫名的文憑,還多了一份尊重。一份把人當人看的尊重。個人的休息時間、個人的行為、個人對社會的付出;我們被教導著,要感念、要敬重。



        中國人卻不是這樣的。付錢的最大;所以當老闆的可以把人當畜生罵,當乘客的可以把司機當作理所當然的存在。那種傳統封建官僚陳腐思想依然存在著,換了一種包裝,卻依然存在著。



        而當我們這些人開始喃喃自語,想要被當成人對待的時候,就成了草莓族。



        這是要從哪裡開始糾正的觀念呢?

4 comments:

Zona said...

說的好

這也是囉唆一直希望我辭職的原因

但是他不知道這種不用把員工當人看的情況在台灣可是普遍哪



辭職無法解決問題

只好邊忍耐邊等待可以離開的時候吧!

版主回覆:(06/18/2009 06:21:40 PM)




那他要學的可多著了...

cutedana said...

說得好哇ANNIE~~~~~~~~~~

讓我忍不住一直在電腦前面狂點頭捏



尊重每一個人~讓我來鼓掌讚美這句話

版主回覆:(06/16/2009 12:00:41 PM)


:)娃身體好點沒~

Anonymous said...

ㄟ~~你怎麼可以引用我的原創意見哩~~隨然我沒有像你後面說的這麼多~

噗~但引用要有註明出處的說~ㄎㄎ~我不是少爺

版主回覆:(06/18/2009 06:22:18 PM)


原創?明明我們兩個同時在說的耶

雖然說我上班中...

所以我自己也有想到啊~~

Anonymous said...

屁啦~~明明就是我先開的頭~不是"同時"~OK~況且~關你上班啥事阿~為什

麼"雖說"後面還"所以"~看不懂~我不是少爺~謝謝

版主回覆:(06/26/2009 01:00:44 PM)


哈哈哈

現在開始嫌我的國文程度嗎?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