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ly 2008

粽子節的替代品


        話說,當時粽子節即將到來。問了問家裡人,沒有人會包粽子。於是阿Q的想說,那吃油飯好了;粽子裡面包的,不就油飯嗎?



       於是早早宣布粽子節96號亨斯利家人要吃油飯替代竹葉包起來的粽子。被家裡稱讚說:你會作喔?好厲害...



       很尷尬的,說:實驗嘛...實驗而已...(心裡想著,頂多頂多...變成糯米鹹粥吧...(汗)。



       結果,比起想像中要簡單很多耶...就是工續比較麻煩而已。



       照例,上網查了食譜。需要一堆材料,我手邊除了香菇什麼都沒有。於是去了中國城。



       材料包括:糯米一包(不是一斤就是500克。說到這,題外話:大陸人一斤是500克呢。),稍微洗過之後泡水,蝦米一把泡開、香菇適量泡開、豬里肌肉,切粗絲用五香粉與醬油、胡椒粉略醃。薑蒜適量,切細末。



       花生是我另外自己加的,網路上的食譜沒有(因為總記得有吃過有花生的油飯啊...)。要採用的話,要將生花生在前一晚先泡水,第二天才好去皮。另外,我還加了切碎的蘿蔔乾。



       糯米泡至少兩小時後,瀝乾(英國買到的糯米泡脹比較快,大概前後最多一個小時而已)。蝦米切碎,香菇切絲。



       用兩大匙麻油,熱鍋。



       另起油鍋將豬肉絲過油快炒,約略變色後就可起鍋。



       放麻油的鍋子熱了之後,爆香薑蒜末,下蝦米(蘿蔔乾)香菇絲等,略炒。



       把糯米倒下鍋,開始拌炒。



       之前泡香菇泡蝦米的水倒入鍋中,加入適量醬油,持續拌炒並加入先前炒過的豬肉絲混合均勻,並至糯米略呈半透明,材料均勻上醬色,鍋中水份略乾為止。



       將炒鍋中的糯米飯,填入電鍋中。



       用電子鍋也行,因為份量較多,我跟家裡人借了大同電鍋來用。



       外鍋加入半杯到一杯的水(我是按照食譜加了一杯,煮出來的油飯有點過黏;大概糯米品種不一樣吧...我覺得英國糯米應該半杯就可以了),油飯上面鋪上前晚泡過水,剝好皮的生花生。



       蓋上鍋蓋,蒸大概半到一個小時就好了。



       噹噹噹噹,成品。



      



       這是樣品鍋裡盛出來的樣子(一個大同電鍋裝不下我準備的量,所以我另外裝了約三分之一到我的小電子鍋,沒加花生)。



      



       話說雖是為了粽子節準備的;大概我做的時機太早(粽子節的整整六天前),當天晚上小電子鍋裡的油飯就被吃光光了。



       日後兩天,整個大同電鍋也就被嗑完了;結果粽子節,還是沒油飯吃。





       話說,食譜裡面說要加泡開的魷魚乾。我一來嫌麻煩,二來,找不到別的用途,一包買來就只能做油飯...感覺意義不大,所以就沒加。

1 comment:

bluecandyjar said...

寶貝,你的油飯

做得好漂亮喔

你真的是第一次做喔



太厲害了

你應該要回國跟我外婆補習一個禮拜

這樣我什麼好吃的都吃的到啦!!

^O^

版主回覆:(07/15/2008 05:58:18 PM)


...我好像應該改行 XD

翻譯社兼餐館?





另外...

我在英國作,你怎麼吃啊? @@"

來吧來吧...來找我啊~~ 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