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July 2008

紅酒燉牛肉


       話說身體的耐酒能力越來越差;於是以前偶爾晚上小酌一杯紅酒的習慣就停了很久。



       紅酒開了不喝是很糟的。



       所以有天就想著,老外不是用紅酒燉牛肉嗎?應該很好吃吧。於是上網找了食譜,看了之後依樣畫葫蘆。



       說起來,好費功喔...無敵磨人的菜。好吃雖然好吃,不過實在不適合常常作。



       材料:牛肉切成適當大小的塊狀(建議跟燉中式牛肉一樣部位,不過joint太大塊,我最近發現超市賣的braising steak非常好用,怎麼煮炒都嫩嫩的,又算是牛肉裡面比較便宜的)、蕃茄罐頭一罐(最好是番茄塊罐頭,真的沒有番茄泥罐頭也行)、胡蘿蔔適量切滾刀塊、磨菇切成跟牛肉胡蘿蔔差不多大小、洋蔥切塊、紅酒(主角耶,不要忘了)、麵粉、鹽、胡椒粉適量。



       切好的牛肉塊用紅酒醃漬入味(我的紅酒顏色好深,入味看肉的顏色變了就知道),大約需要兩個小時以上。(我是放在大方烤盤裡面,海派的倒上近半瓶的紅酒,然後丟著沒管一個下午。)記住酒如果蓋不住肉,就要幫肉翻身。



       據網路食譜說,這道菜跟酒的好壞沒關係,拿再高級的酒也是差不多味道;所以不用買個貴的要死東西不喝拿來煮湯。



       把蔬菜先炒過,倒進湯鍋。醃好的牛肉塊,均勻裹上一層薄薄的麵粉,下鍋略煎至表面封住,略呈金黃。醃漬用的酒不要倒掉。把牛肉丟到蔬菜上面。丟進整罐蕃茄罐頭,然後,把紅酒淋在這堆材料上面。



       好啦,如果闊氣到非要倒掉醃漬用的紅酒然後用新酒也可以,不過我不覺得有差別。



       燉煮約一兩個小時,就是下面這種狀態。



       喔喔,調味...就是鹽跟胡椒粉適量囉...說到這,我是除了現磨胡椒粉,另外丟了幾顆胡椒顆粒下去,滿香的。



         

 



         



       基本上,會有天然的"gravy"出現。這點讓我覺得很驚奇。被男友笑半天說,不然你以為gravy怎麼作?(誰叫英國人都偷懶,用超市買的速成調味粉加熱水一調就是gravy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