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December 2007

隨筆


        無名的聖誕節佈景出的好慢啊,還是因為我在英國習慣了從十月中開始聽到有人談論聖誕節呢?



        時序邁入十二月,聖誕節根本就整天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超市都在賣聖誕禮品、英國人家裡裝潢的喜氣洋洋、百貨櫥窗也全是聖誕主題;有點像中國農曆年的味道。



        這倒提醒我,回台灣前得記得上商店街去把百貨櫥窗照起來。



        今年,很多同學都說,哇,是在英國的最後一個聖誕節了。



        說起來好笑的是,去年聖誕節我也不是在英國過的呢,我往德國乾媽家去了;今年,要回台灣親娘家。可能,是因為我不認定這就是最後一次了;想著要在這裡找份工作,就這樣安定下來哩。



        我喜歡歐洲,雖然同樣想念台灣的家。



        或許因為小時後出生在這個時區(好吧,精確講起來慢了一個小時),對於這裏的一切,莫名的熟悉。



        依稀記得去年下飛機的時候,對於機場外的冷風萬分不習慣。第二天卻開始穿著薄薄的外套短袖T恤到處亂跑。看到綠地忍不住微笑,沒事就對著窗外的藍天發呆,晚上興奮的抬頭看星星,白天習慣性的跟著擦身而過的大塊頭英國人微笑sorry。



        每次陰天下雨天,英國朋友笑說妳還不習慣嗎?我總回答一句rainy days and Mondays always get me down。往往跟英國朋友抱怨著,天氣很gloomy,得到的反應都是眼睛上吊說這叫很english。



        好奇的學著Cheers,除了乾杯原來可以當作謝謝;腳踩進水漥已經開始習慣性的shit,被人無禮的撞到反射性的fuck就要冒出口,哀號的時候第一個反應是大叫darn。從一開始的莫名奇妙,到現在習慣被心情好的送貨人pet、doll、sweety、lovely的亂亂叫;送個pizza也要囉哩囉嗦的how you doing? alright there?去街角的fish'n chips也是被招呼著問is it cold outside? these chips will keep you warm。



        在pub裡面,即使酒精催化他們仍是遙遙望著,衝著妳傻傻的笑;最常用的爛招是兩人一組打打鬧鬧,不小心撞到妳說句sorry hun/ babe。如果只是回答don't worry,摸摸鼻子就回頭了;要讓他進一步聊天,絕招是超燦爛的大微笑。像是被撞到也是無上光榮。



        可惜邏輯概念實在不太好,常常跟他們講道理講不清;氣煞一票精明台灣女孩。偷偷的說,我發現啊,被氣到話都講不出來,就是我們的不對了。笑著告訴他們哪裡不合邏輯,他們反而聽的進去。



        每次出國去玩,回到英國機場總有種踏實的,回到家的感覺。每每鬱悶的填著登陸卡,跟著非歐盟護照長長的隊伍排隊;直到海關笑著問說where u headed then,穩穩的,帶點北方腔的回答一句Newcastle。倫敦的海關總是笑啊,說好遠呢,要不就問我翻譯喬地語啊?這裡的海關,則是一臉慈愛的問我住的離機場遠不遠。



        英國人冷漠嗎?其實只是很膽小。我們說鼓不起勇氣問路忙著看路邊的地圖,人家也是鼓足了勇氣來問我們are you alright?對著一臉石頭表情的英國佬微笑,會得到害羞的回應。



        憨直的、害羞的,習慣撲克牌臉不太敢微笑的英國人,其實很可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