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December 2006

香水


        



        這部電影,應該說這部小說,從我一出國就開始狂打。



        我對徐四金(Patrick Süskind)唯一的好奇一直停留在為什麼德國人的名字可以翻譯成中文上,所以並沒有特別注意。一直到某天收到某電子報,大大的小說加電影廣告有個Slogan很嚇人。於是好奇的去研究故事。



        其實所謂研究也不過就像以往一樣,看看電影簡介(多半是關於導演花多少年才簽到版權)、看看故事大綱(就是基本到不行的劇情概略)、搜尋搜尋劇照(女的偏可愛男的實在扮相不帥),照樣沒啥特別注意。一直到再次收到另一份電子報,這次是香水簡介。有家公司,為了配合電影推出,打造了一套香水,獨一無二,限量珍藏。



        說是一套,每一款都有自己的獨特性,卻不是每一款都能穿戴上身。



        我想起Demeter的另類香水,終於期待起電影跟小說的內容。



        我喜歡香水,在台灣沒什麼機會使用。來到英國,我桌上依然羅列了7款香水,千里迢迢跟著我坐飛機遠度重洋。還有幾款遺珠被我放在家裡慢慢揮發。每次逛1976的網頁,我都仔仔細細研究每款新香的前中後味,窮極努力想像可能是什麼樣的味道;一邊祈禱有一天有人能夠發明透過網路傳遞香味的辦法。



        這部電影做到了;用畫面、用聲音、用演技。



        台灣著名的電影網站站長不喜歡電影的表現手法,說是該歸類為奇幻電影的東西。可是,看小說的時候難道不該想像?用意像傳達的電影能夠引發深層的想像,這是多難得的一件事情?



        通常有了畫面我們就懶得想了。



        電影簡介大家都找的到,我不扯。我扯我同學說他朋友(好遠的關係)看完覺得結局很爛,我的反應。



        「不能有別的結局了。」



        當他終於獲得他想要的第十三味香、製作出他夢寐以求的香水、被眾人包圍即將行刑、當他揮灑他畢生追求殺戮所經營的成果;他發現最初促使他想要保存氣味的那個因子,已經不在了。



        那麼征服世界又有何用?



        吞食不了這個世界、吞食不了存在,他決定要被吞食、不存在。



        葛奴乙在片中的眼神,總讓我顫慄;天真、直接、赤裸,卻總是隱藏著一點悲傷。我一直以為是因為他就是悲劇的緣故。



        然後在最後,當他釋放他的悲傷,你才會恍然明白。



        失去不再的過去,一心追求的手段,不過就是那兩滴淚;所以死又何懼?



        沒有想像力的,不建議看香水。連書也不要浪費時間去翻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