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0 December 2006

檸檬魚


        這個食譜讚唷,一定要學起來。



        市面上的檸檬魚小小一份都貴到不行,自己做可就經濟實惠,而且非常容易。



        重點是材料要新鮮,我的魚是在附近超市買的(雖然丟進凍箱整整一個星期,倒不腥)。



        雖然一般台灣市面上買到的檸檬魚普遍都是白肉魚,不過因為醬汁味道重,搭配紅肉的鱒魚效果也出乎意料的好唷!



        材料:鮮魚一隻、檸檬(大)兩顆、蒜(中)兩瓣剁碎、薑(約兩指寬)剁碎、香菜羅勒適量剁碎(有最好,沒有也可以將就;這裡香菜相當貴所以我沒買)、巴西利芹適量(沒有就拉倒,是因為這裡買魚有附)還是剁碎、鹽跟胡椒(黑白皆可)適量、青紅辣椒(各一)去籽切碎、Tabasko辣醬五六滴(喜辣酌增)、蔥一支切碎、牛油一小匙、橄欖油適量、為了彌補沒有香菜羅勒,義大利香料小半匙。



        台灣有薑黃檸檬粉,可以隨個人喜好酌量添加;雖然我個人的經驗是,採用檸檬原汁就沒必要用那個東東。



        首先,醃魚。因為凍了一個星期我怕會腥,加上魚實在看起來瘦的可憐,所以我的醃法如下:魚肚剖開洗淨去鱗(這裡超市賣的已經處裡好了),魚身兩面各斜劃三刀,用鹽和胡椒輕輕搓揉全身跟肚內,抹上一半的薑蒜碎,然後過十分鐘再輕輕抹上橄欖油。用保鮮膜包起靜置備用。



        調醬汁base:兩顆檸檬擠汁,加入少量鹽、Tabasko約五六滴、並把剩餘香料碎、蔥薑蒜辣椒(吃辣的可以不去籽,我室友不大吃辣)碎、義大利香料全部加入,然後混和均勻(其實我知道有些人會磨一點點檸檬皮進去增加香味)。



        這道菜也可以用清蒸,不過我沒有蒸鍋,所以用煎的。



        起油鍋(怕魚皮黏鍋搞到最後整隻魚被鏟爛,建議都用鐵弗的不沾鍋),待油略熱之後(在此期間趁機把魚身上的醃料用清水沖掉)將魚輕輕放入鍋中。等約兩分鐘先翻面,然後在鍋中倒入一半的醬汁base。



        加水,沒事記得把魚翻面吸收湯汁。



        等到湯汁收到只剩原來一半,放入牛油,繼續煎煮到魚熟。



        將魚放入盤中,在鍋中倒入剩餘的base。



        稍煮一下,把醬汁倒在魚上。



        完成。



        很下飯唷!!



        



        (雖然不很確定不吃酸的為什麼會想做這道菜,不過如果怕兩顆檸檬太酸可以用一比一的比例,採用清水稀釋一顆檸檬汁的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