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 August 2006

反求諸己


        看了這麼幾天的新聞專題,加上網路上流傳的一篇篇包括思考邏輯、氣度與教養相關問題的文章...,我想我們該停止去批判高高在上的那一家人了。



        這是我這幾天最大的感觸。



        「對不起,是我們沒教好。」我想全台灣的民眾都欠彼此一個深深的大鞠躬,加上這麼一句話。



        因為當初歡天喜地的不懂得去要求、去約束...於是乎可以發現在這個時節上,從家裡傭人到計程車司機、從總管到大臣、從國務機要費用核銷單據到財產申報...我們的領導人一家老小根本從頭到尾都有不同的爆點讓人指著鼻子罵。



        是啊,他汙錢,一查帳還發現汙了整整六年。我們該計較的不是他為什麼汙了六年的錢,反而應該是為什麼這六年都沒有人去查他的帳?這是我們的姑息。對啊,她插手人家的事業經營...仔細一算她插手的還不只這麼一椿。我們該檢討的不是什麼財閥的勾結,反而應該去檢討為什麼我們會讓財團以為這樣是可以被接受的?這是我們的鄉愿。沒錯,他們濫用特權,借用身分的關係大大海賺了一筆。我們為什麼一開始要去賣這個人情?為什麼要縱容這種種的行為?這是我們的懦弱。



        姑息養奸。



        真正錯的不是他們,真的。錯的是讓他們一而再、再而三、不停的耍弄的我們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