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9 January 2006

大草莓


        我還滿喜歡吃草莓的。



        這是題外話,要講的不是吃的草莓。



        最近有個新聞話題炒到有點冷掉了,不過新聞台的眾人依然樂此不疲;或許跟主角人物沒事又鬧點小動作有點關係?



        某位藝人的兒子上綜藝節目,被號稱專業的評審批評之後,受不了打擊崩潰。於是沸沸揚揚的鬧起來,什麼毒舌派、什麼精神耗弱、什麼憂鬱症、什麼對不起、什麼其實沒講得多嚴重。



        又不是老鼠的兒子會打洞,沒規定父母都是藝人你就一定比人家行;只是我覺得啊,走這條路子,作孩子的自己本來就該有心理準備旁人看待你的標準會更嚴苛。



        畢竟所謂家學淵源。



        我很久不看綜藝節目了,不過根據報紙網路的說明...我覺得很多人被講的都更難廳。至少在我還看綜藝節目的日子,我就看過有藝人被講的活生生就是賣肉的花瓶。人家是女生耶,都撐過來了,因為你是誰誰誰的兒子所以你不行?



        這道理好像有點說不清。



        現在很多小孩子都這樣啊,進了學校老師也不能教導些什麼;全成了父母親捧在手心的寶貝。寶貝寶貝,就是打也不行罵也不能。老師要怎麼教?



        我好像看過一篇文章,說小孩子的心裡生了蟲,用著扭曲的價值觀、歪斜的視界看待社會上的一切。當時就覺得不是小孩子的心理出問題而已,根本是作家長的心裡都生了瘡。



        剛出生的小baby,世間一切都是美好的,連火都是閃耀著好漂亮。一伸手,燙著了知道痛了,才知道火是危險的。



        我看過很多小孩子對著父母不知輕重的一巴掌下去,作父母的只是開口訓斥:欸,不可以。



        為什麼不可以?我很懷疑小孩子知道其中原因。



        從小我父母教導我不是這樣教的。我小時候也作過這種傻事,父親的做法是還我一巴掌;然後問我:會不會痛?當然痛。痛的我眼淚都淅哩嘩啦的直掉個不停。



        當然你會說:重點不是會痛,是要會尊敬長輩。



        可是要等到小孩子到了十歲的年齡才知道原來這叫做"尊敬",還是要在小孩子一歲的時候就先知道"不可以"?



        我不覺得我因為這一巴掌,社會人格的心理發展受到了什麼扭曲或傷害。我也不覺得我國小到高中老師打在身上的藤條印子讓我心裡自卑不健全。



        我承認體罰有過當的,例如我們國中A段班數學老師拿著指甲差一分掐一下的凌虐著學生上臂內側,留下一大塊淤青;例如B段班的數學老師掄著同學去撞教室木門(咦?怎麼都是數學老師?);例如國小某位老師一手扶著同學的頭狠狠打了三下巴掌打到同學耳膜破裂...。



        可是不能因為這樣就搞得老師打也不是罵也不是、連交互蹲跳都是損害人格成長。



        這樣的小孩子除了競爭"不能挨罵不能承受壓力"之外,還能競爭什麼?



        回到開頭,前兩天作父親的回頭上工了;作兒子的昨天出門去理髮,在媽媽跟女朋友的陪同之下。他鎮定的說道:謝謝大家的關心;大家的鼓勵我有上網看了;我相信我還是可以...。



        大家要說這是受到重大挫折之後重新站起來的堅強表現也可以。



        不過我的建議是:少爺,去練練心臟先。這個社會很殘酷的,不是從此以後你就一定當歌王拿影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