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6 November 2005

香檳美酒


喝酒的歷史,這我得想想。



跟據我娘親的說法,

第一次喝酒大概兩三歲。

一群在德國唸書的中國留學生,

聚在一起吃吃喝喝。



我從小很黏爸爸。



爸爸唸書的早期,

媽媽在百貨公司布攤找了工作打工。

在家爬來爬去的小baby理所當然給爹顧。



大概那次聚會,作爹的聊的太開心;

這個作女兒的又太不識趣,一直吵著要爹理她。



於是乎一回頭,

給了吵著要喝水的女兒灌了他手邊的飲料:啤酒。



娘說她眼睜睜看著根本來不及阻止,

小小年紀的娃娃就被灌了兩三口。



嗯,是喝到"水"了啦。



這是沒記憶的部分;至於有印象的部分,

老實說,我從小就記得自己有酒喝。



爸媽跟朋友喝酒聊天,

只要我好奇想喝,爹娘向來都不阻止的。

六七歲的時候,還命很不錯的喝到香檳。



不過都只是一兩口點到為止。



所以滿相信我娘說的故事是實話;

反正來不及阻止什麼了,對吧?



不過說實話,喝了這麼些年...

我不敢說我會喝酒。



什麼"莓果味帶橡木松子香"...

對我來說比較像芳香劑的形容詞。



頂多知道這玩意偏酸、偏澀、太乾、很fruity...這期間的差別。



曾經有個傢伙把我抓著要教我看酒標。

不過我承認我到現在頂多還是只知道rouge是紅酒、blanc是白酒。



至於中國酒,不感領教。



入鼻的味道就很衝,

更不要說入口簡直是自我虐待;

燒燒燒燒....



順口的都要放上很多年。



例如我曾被迫(又是我爹)在親戚家敬長輩用的20年陳高;

喝下去之前都沒感覺,

然後一把火就從胃開始冒上喉頭。



這麼一路寫下來,

爹,你真是害人不淺....(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