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1 December 2003

偷幾米的標題


「請問要點什麼?」
「草莓茶」
服務生開始揮灑;突然又抬起頭來。
「草莓茶是一顆草莓也沒有的,它只有香味而已。」鄭重其事的。
「我知道」我禮貌的回應。
像是感到安心,他回頭去做速記;轉眼間,又回頭問隔壁桌:「請問兩位要點什麼?」
突然領悟到方才的暗示,我有些好笑的呆怔。唔…草莓泡在熱水中的想像,甜蜜的近乎弔詭。

被茶香幸福的包圍時,更幸福的發現了好吃的果醬。
輕舔。
不由得再次怔忡,怎麼草莓茶,附上的是藍莓果醬?

四周熱鬧的一如白晝;吵雜而紛亂的,充滿某種轉變前的隱隱不安。

這是2003的最後一夜,我在敦南誠品。

台北有許多人們,不在市府廣場、不在新光三越、也不在總統府前,而選擇在這裡跨越新世紀裡的另一個年頭。

喝下第三杯草莓香,奇異的不感到孤獨。或許是四周人來人往,或許只是香味充斥著幸福。

憶起一個大男孩,猜想著現在,23時47分,他在做些什麼?

隔壁桌的男孩從英國、土石流、巧克力碎片講到了社會化。

肚子有點餓了。

原本打算權充晚餐的早餐還躺在包包裡,中午吃的是番茄義大利麵;早餐吃的是半路買的優酪和玫瑰茶。爾後,只喝了一點點水。年底結帳關帳,我拖著一大票同事陪我加班到19時30分。

回沖過的芬芳依然濃烈。

左邊那桌飄來potato skins的豐厚香氛。我再度想起包包裡媽媽準備的牛肉香腸捲。

23時55分,來懺悔吧。

今年和幾個朋友斷了連絡?唔…不少。
今年交了幾個新朋友?嗯…還好。
今年和幾個朋友翻了臉?……一個。
0比0,算是平手。

零時零分,很好。新年快樂。

右手邊的男生聊完了生涯規劃,拍拍屁股打道回家。左手桌的女生還在肯potato skins;右手邊再度坐下兩個男孩。

唔…這是第幾杯茶?

來個新年心願:換工作、交男友、出國唸書、減肥成功…俗俗的。
咦?有沒有衝突?

左邊的女生繼續相對無言啃啃啃,右邊對面藍色高領毛衣的男生戴著斯文的細框眼鏡,感覺起來卻好陽光。大學生嗎…兩邊都是?我疑惑的左瞧瞧右瞄瞄。嗯,女生不像,男生在講期中考。

咖啡區的座位太靠近,耳邊嘩嘩嘩。

掀開壺蓋,嘖,還有兩杯的份量;果醬還剩下大半罐…隔壁的男生共享一塊蛋糕、互相交換咖啡喝??我一直以為那是女生的專利。
新年新印象,learned a lesson。

對面的牆上鑲著詩句:
「有一片葉子即將掉落
 我是世界上唯一看見的人
 我還小 我什麼都不懂
 但我答應它會永遠記得它

 又寂寞又美好  幾米」

這是最後一杯茶。

白口吃果醬看起來會不會很像神經病?藍色高領男孩的眼神飄過來的時候,我茶匙還放在嘴裡。這算晚餐欸,我聽見心底的聲音悄悄抗議。

六個女孩站在我對面,深具企圖的看著我左手邊空出來的四個空位。暗示的很強烈,我似乎佔了她們算計中的一張table。

可是我還剩半杯茶。

有人雍容的坐下,女孩們悵然移駕。00時27分。我好像也該準備回家。男孩們從頭到尾在講八卦。不過…尼采?結構主義?

果醬要不要吃完它?00時30分,走吧。再吃一匙果醬,喝完最後一口香甜。

早安,2004;2003年的最後,又寂寞又美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