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March 2009

很多很多的拉哩啦雜


        二月初接到簽證被拒的通知,第一件事情是跑去百視達租了魔戒三部曲;心裡想著要多留下一點兩人相處的回憶。雖然已經住在一起,每天一起生活,但總覺得不夠。



        在一起的回憶,總是越多越甜蜜吧?越多,越值得去珍惜。就像現在回想起在台灣的時候,幾乎每週跟小奧約著喝咖啡、逛誠品;每個月三個人一起出去混一個周末下午只是坐著閒扯;每隔一個月總跟國中死黨約了一起去哪裡吃點好料,甚至就算只是陪嫁做人婦的雞蛋一起去逛超市也好。重點在於相處的時光吧?



        魔戒看完了,然後隔兩週,去租了教父三部曲;最近,是週末看了沉默的羔羊三部曲。加上之前就一起看過的加勒比海盜、刀鋒戰士、神鬼認證...星期一去還片的時候,他發下豪語說"下次要看星際大戰!"我的天,那可是六部曲...倒想要看哈利波特;六月就要上映第六部,如果能在去電影院之前先看複習完前面幾集的話,就太完美了。



        他皺了皺眉頭,無奈的同意。



        過去,每一部的魔戒、每一部的哈利波特,都是跟著小奧約了去看的。結果去年小奧結婚,我沒能回台灣參加,連現在都已經到了懷孕中期,能在線上碰到的機會更是少得可憐。原本想說拿了簽證,找到工作,暑假結束前拉著他一起回台灣去看兩個月大的小米果。結果一衰再衰,已經跌得鼻青臉腫。



        看到雜誌說要籌拍魔戒前傳的哈比人。興奮的上網查東查西,卻發現似乎是到2010年為止,都不會上映。失望之餘拿起了跟著我遠渡重洋的原著小說,慢慢讀著。看完了,又拿起魔戒第一部。



        果真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吧?哈利波特出版了中文第一部,被小奧塞進手裡說要借我看。當時英國已經出到第三本,看完了一部覺得不過癮的我不但買了中文書,也把英文版買齊了在家裡啃。



        第一次失業的時後窩在家裡三天看完四本厚厚的魔戒磚頭書;朱學恆翻譯的新版。哈利波特給的自信,讓我那時候起突然對原文書起了興趣,買下來了卻一直沒翻開來看過。第一部的電影上映之後,找到了來英國之前的那份工程部助理工作。部門經理看我剛開始上班一個星期亂無聊的,丟給我一本說明書叫我翻譯;懵懵懂懂的,踏上了一條不歸路。



        在公司裡翻譯著,生活裡也開始狂買原文書。看的其實不多,都是買起來放著,安慰自己說總有機會的。



        丹布朗的達文西密碼也是給小奧塞進手裡的。當時在家裡看了一半忘了在值班的時候帶進公司,還特地午休跑出去買了一本。因為聽說天使與惡魔是前傳,又買了英文版想要知道故事是什麼,囫圇吞棗的讀完之後跟小奧吹噓著好好看。追風箏的孩子狂銷,傲骨的我硬是買了英文版,自我催眠說這樣不算跟著潮流走。又為了能跟朋友聊得上這本書的話題,硬是逼著自己看完了滿是中東生字的小說。



        來到英國,先是嫌書貴,後來卻又經不起誘惑。綠野仙蹤外傳看的愛不釋手跟小奧狂推,直說要是再沒中譯本就要自己動手;Jeffery Deaver的偵探小說也是一本接著一本,根本等不急改版出paperback。



        搬了新家,我的雜書迅速的霸佔了客廳的一整排書櫃。回想起老家房間裡那一牆一床的書,更是發願要賺了錢回去一箱一箱的海運寄到英國來。今天早上看著電視,他說以後有錢了要設計自己的房子;我卻想著,以後有錢了要在房子裡搞一間圖書室。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魔戒第一部,突然想起來要上網嘮叨這麼一篇沒邊沒際的。

1 comment:

Zona said...

啊~圖書室! 那也是我的夢想

擁有滿櫃的書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