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October 2006

羅宋湯


        今天好冷,冷到連in session那個總是穿著短袖T恤加運動外套的德國男生都穿上大衣。



        咦?



        呃...總之,是很冷的天氣。天氣冷喔,就想吃熱呼呼的東西。火鍋、雞湯、燒酒雞、薑母鴨、麻辣鍋、泡菜鍋、麻辣鍋、麻辣鍋...。劉老爺我很想念你的麻辣鍋底說...。



        從姚姚宿舍完成group study出來,發現外頭竟然下起雨來。在台灣就常常懶得撐傘的我,淋雨的習慣倒是越來越像英國人。原本想要轉到Co-op買便宜食材的我,走了兩個block冷到受不了的嘴角罵著英國人聽不懂的台灣國罵,回頭走向價位偏高的Marks & Spencer。



        我癡癡的想了好久的羅宋湯,星期一終於買齊牛肉以外的各種材料。今天要去買牛肉。原本我想買個大塊肉自己切小,不過看到M&S竟然有賣切好的塊狀牛肉。雖然促銷中兩盒省了將近一鎊,可是我實在想不出來我要兩盒幹什麼。想起小雛菊說的:我現在只能在浪費錢跟浪費食物之中選擇一個...嗯,一盒就好。畢竟一盒我都可以吃很多次了啊。



        回到家很興奮開始丟下一切就衝進廚房。果然一盒牛肉我還分成了三份(現在想想其實應該分四份)。切了四分之一顆高麗菜(呃...甘藍菜)、挑了一隻小的胡蘿蔔、半顆洋蔥、一顆番茄、一顆洋芋、三片薑。牛肉大約有兩百克吧?自己抓一下份量囉!



        蔬菜全部切成小塊狀,牛肉沖一下水丟進鍋裡。



        水加到八分滿,放到火上燒開。撈起浮沫,丟入薑片蓋上鍋蓋稍微熬煮個半小時到四十分鐘。



        丟進洋蔥、胡蘿蔔、番茄,再蓋上蓋子熬個半小時。



        最後丟進洋芋、甘藍菜,再熬約半小時。



        加一點點鹽,更容易引出蔬菜的甜味喔!



        關於羅宋湯有個小故事。聽說有一年冬天俄國沙皇走訪民間,突然就餓了。於是隨行大廚跟士兵問附近的農家能不能分給他們一些食材。沒想到這個村落正好窮到不行,每個人家裡都只剩下一點點洋芋或著包心菜、胡蘿蔔...沙皇也不忍心搶農民僅剩的食物。大廚於是靈機一動,決定煮一大鍋湯分給大家喝,每一戶於是只需要出一點點食材就可以了。正好有一家剩下一小塊牛肉,於是大廚也把肉給丟下鍋了。加上其他農家提供的洋蔥、胡蘿蔔、洋芋、包心菜...煮出這一鍋溫暖的湯餵飽了一村的人。



        嗯,很扯啦...可是也是很可愛的故事吧?





有洋芋所以會飽肚子的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