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October 2006

滿月紀念日


        好快。



        其實從上週開始同學就在興奮的計算著,到星期二就降落整整四個星期。可是我總覺得日期沒有切換到十八十九號,沒有滿月的感覺。



        今天趁著下午沒課跟同學去車站辦折扣卡,在等人空檔給火車站照相的時候,突然發現離開台灣已經整整一個月了。到了明天,我踏上英國這塊土地就要整整一個月了。突然之間,過去這個月的生活就顯得很不真實。



        這一個月來,一點一點的把自己宿舍房間弄得越來越像個家、一天一天學著自己做菜做飯模仿記憶中媽媽的味道、一篇一篇趕著叫人頭痛的想撞牆的作業、一堂一堂看著華人老師跟我們講英文,而西方面孔的老師則偶爾跟我們繞兩句中文;慢慢把自己面前的佈告欄釘滿各種各樣的小東西,上網去競標印表機,到處找便宜的立燈...好像都是那樣自然的事情了。



        每天每天,我都在這個全英語(其實很多時候還是在說中文)的環境裡面,早上醒來腦袋就開始轉個不停。冰箱裡的菜還夠不夠、要不要添什麼東西、昨天那個不認識的字長啥樣子、待會幾點的課、下午要幹什麼...。同學之間其實多半還是講中文,就連課堂上的小組討論,除非老師要求(或者我們意識到老師突然站在旁邊聽),同學之間才會講英文。剛開始,我很沮喪;千里迢迢,就為了跑到英國來說中文嘛?



        可是現在,我很感謝。畢竟腦袋聽到中文的反應幾乎是立即的,似乎根本不需要花費心力去思考什麼。英文再怎麼流利,畢竟那是我的第二語言(更何況,沒有想像中流利)。每天獨自一人的跑去買東西辦事情、上課、聽廣播、走在路上碰到語言班同學或者日本翻譯組的同學聊聊天,就很明顯的感受到腦在正在努力的運轉,啊啊,這句中文什麼意思,英文應該怎麼說?



        系上的課,算是比較重的。一個星期十四堂的課,相較於其他學院學生每週有兩三天是空著的,我們倒是每天都咬牙切齒(尤其最近越來越冷)的跑去學校上課。除了系上正規課程,我自己又跑去報名校內的四週短期免費簡報技巧課程,跟校外的語言課程,每週有一個晚上上德文課、一個晚上上義大利語課。同學知道了都說:你不嫌累嘛?會不會太辛苦了?



        可是,或許是心境的關係。我覺得這樣的生活,就算趕作業趕到半夜兩點,比起每天在台灣朝九晚五,也還是要幸福很多。



        在這心境真的不一樣了。在台灣買二手的東西似乎是很奇怪的,連拍賣上的重點字眼也幾乎都是"全新品",買新書、新衣服、新鞋子、新包包...好像都是很自然的事情。可是在英國,我十月初跑去逛了個二手書市,用換算成台幣都便宜到不行的價錢買了本小說,就覺得好開心好開心;上星期在洗衣房裡撿到兩鎊多,第一個想到的是可以買幾顆超級好吃的蘋果?



        前天跟朋友逛街經過慈善團體的二手商品店(這裡還滿多這種機構組織),就算沒有買東西,翻翻撿撿的過程也很像是在作好事。走在台灣的街頭,邊走邊吃不是沒有;但總覺得以台灣的空氣品質來說,根本就跟吸煙是相同的行為。可是現在,有時候上課趕不及或是約了人,有太陽的日子我喜歡拿顆蘋果邊走邊啃,一邊聽著蘋果清脆的聲音一邊看看路人,很多時候就算公車從身邊呼嘯而過空氣也還是一片清新。



        我知道我適應的比很多人都快很多,或許是小時候的德國生活印象太深刻,可能有點近似作弊的感覺。



        可是有時候,會突然很想念那種,老朋友拿起電話就可以劈哩啪啦講個沒完,週末無聊起來就約了一起泡咖啡廳的生活。或者閒到自找麻煩的打電話找人抬槓,講到最後開始後悔很想掛把電話掛掉的感覺。現在,我週末晚上不是去pub喝點小酒跟朋友聊個天順便看看帥哥,就是週末約了朋友同學去近郊的小鎮看看逛逛;就算是豬頭的記錯地方根本跑錯方向,也還是覺得有探險般的新鮮。



        今天回到家,發現室友好心塞進我房裡的信件中夾著一張明信片,寄件者是我在台灣翻譯的雜誌老闆,從南法普羅旺斯寄出。雖然明信片裡有著「馬上就要開始忙我的翻譯了喔」的威脅,我還是開心的笑了;半小時後門鈴響起,室友衝下去又幫我接了個包裹,一看是老朋友從台灣幫我寄出的,其實都是在台灣覺得平常到不行的小東西,可是就是感覺到收到了超棒的滿月禮。



        嗯嗯,大家都記得我呢。我會繼續加油的~~





        (這篇po的時間是英國時間晚上十一點四十幾分,十八號深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