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3 July 2006

打混摸魚


        標題很怪?其實一點也不。



        為了趕翻譯昨天晚上只容許自己睡死三個小時而後起身開始熬夜趕工的我,在最後一份稿件進行到一半的時候開始發懶;前一天才熬夜看完一本小說,昨晚又睡眠不足外加用腦過度,現在應該是正好睡的時候。



        可是因為年紀其實不適合這樣連續熬夜,已經過了持續一個多月的日夜顛倒生活;現在去睡只會繼續變成晝伏夜出大米蟲。於是只好到處打混摸魚撐著不睡覺準備隨時上工;翻翻昨天新買的畫冊,逛逛朋友昨天告知的新開版面。



        其實昨天就去逛過了,才剛出現開板第一篇文章。會需要熬夜也是因為這位先生好心介紹案子給我之後,為人海派的他順口就答應了對方交期提前的要求。所以忍不住懷抱著怨懟的心情三番兩次的回到他的新版晃蕩;我是怨念很深的睡眠不足小心眼女。



        不過第三次看完他的文章又不想留言的時候,突然發現自己一再流連的理由。看他的這篇文章,我想到前一陣子書店櫃上充斥的「死前非做不可」、「不做會後悔」、「這輩子一定要嘗試」這類書籍。



        其實我從來不看這種書;手邊有的書不論是借來的買來的,幾乎都以文學性居多。偶爾參雜幾本古文明探索、外星人研究、神學相關書籍、或者極少極少的專業書籍跟大量的語言學習;還有最近比較頻繁出現的旅遊書。唯一一本類似的勵志書,應該是王文華前兩年出的「史丹佛的銀色子彈」。題外話是這本我還買了兩次,因為第一次買的借人之後,對方竟然明明白白告訴我他打算收藏起來;好笑之餘,半年後自己又買了一本。



        我很怕死,說實話。從小到大,每次想到就覺得寒毛直豎;主要是想到那種不存在的空無,總會覺得沒有邊際。可是每次看到這一類「一定要」的書籍,都覺得這種書登上暢銷榜真是很詭異的不知道什麼道理。



        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怎麼會自己死前的「一定要」會需要不相干的靠你/妳的捐獻賺版費的人來告訴你/妳?我比較欣賞這位朋友的態度,沒有去做過,就去試試看。沒有什麼特別目的,就只為了要去體驗。



        是不是一定要?其實也不是,可是人生就那麼短,能夠去體驗的為什麼不去?



        摸魚完畢,回頭趕翻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