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0 June 2006

改良版Pasta


        前兩天看到Discovery旅遊生活頻道的奈潔拉的夏日廚房。



        女主持人作菜很隨性,一道菜輕輕鬆鬆就變出來;最棒的是她做菜沒有固定的食譜,隨手可用的材料可以相互替代,加入某種材料很可能只是為了當下的心情適合。節目中做了一道淡菜義大利麵,叫我跟娘心動不已;結果星期五晚上跟老爸去了趟大潤發,買了一袋蛤蜊回來。說要來煮白酒蛤蜊義大利麵解饞。



        所以就下廚啦!



        找遍整個家找不到白酒,怎麼辦咧...我回頭一看櫃子裡有我從清境帶回家的一小瓶"梅子跳舞",好像也是白酒,怎樣也強過我娘提議的高粱...想到奈潔拉的隨性,就試試看囉。



        既然用梅子酒,就乾脆來盤東方味的義大利麵:切細薑末、蒜末(嫌麻煩也可以切成蒜片);沒有九層塔,拿芹菜葉切細代替,或者少量香菜葉(香菜的味道較重,如果要用,量就要比芹菜葉少一些);想要夏天吃點香辣口味的可以切點紅辣椒;蛤蜊泡水吐沙。



        先煮麵,一般用標準義大利麵或者細扁麵,不過不巧家裡只剩螺旋或蝴蝶麵,雖然開始有點不倫不類,不過就蝴蝶麵吧!



        半鍋水,加上一小匙鹽、一點橄欖油,燒開後下麵。趁著麵在煮的時候,另外起個鍋,倒油、下蒜末再開火,避免蒜被炒焦,然後下薑末爆香。倒入蛤蜊拌炒,加一小匙鹽,適量梅子酒(以我們家的小瓶來說,用了三分之一多,不到一半);然後翻炒兩下,蓋上鍋蓋悶一下讓蛤蜊開口笑。麵煮到六七分,倒出來瀝水。打開鍋蓋看到蛤蜊笑哈哈,下麵;讓麵體吸收多餘的酒汁,翻炒一下,把芹菜葉下鍋翻一翻。



        然後...就可以起鍋囉!



        其實信義鄉梅子酒的效果還不錯,香味不比白酒差,味道也沒有比白酒重,算是不錯的替代物。如果要用Choya梅酒,因為甜味較重,建議多加點鹽,另外加點辣椒避免整盤義大利麵過分偏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