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6 December 2005

女人毋須太聰明


        忘了是在那個暢銷作家的文章裡面提過這樣的字句:"太能幹的女人就像是滿漢全席,對男人來說精采無比,卻無福消受;很多時候,男人要只是一盤蛋炒飯。"



        類似這樣的話吧,也不記得是吳若權還是王文華;總之八成以上是一個暢銷男作家。



        事實也真的是這樣耶;我最近發現。



        今天有個男孩說:"我發現你是我認識的女人裡面最聰明的。"而這也是我第一次由衷的說出:聰明又沒有好處。的確,聰明通常表示腦袋能夠應變適應環境、有獨自生存的能力...;簡單的說不需要男人的照顧。



        我突然懷疑起女強人存在的生存意義。



        好友一直希望能夠成為女強人,獨來獨往、果決明快。我卻突然發現女強人是太過聰明的女人,聰明到不懂得適時的裝傻;聰明到再也無法依附在男人身邊生活。有人認為我是大女人;這點很糟、很糟...。其實私底下的我,是很黏人、很賴皮、很愛撒嬌、很愛哭...,簡直有被害妄想症的。我討厭當女強人;如果男人不夠大男人,基本上會被我唾棄。



        那又爲什麼建立起一種女強人的形象?或許因為我並不是會讓人聯想到"小鳥依人"的女孩子,除了熟悉我的朋友,大概也不會有多少人願意容忍我撒嬌耍賴。這麼一來,女強人成為被逼迫出來的,一種成熟與孤獨。



        聰明的女人除了被稱讚,並不會多受什麼寵愛;強勢的女人除了被畏懼,未必會得到什麼尊敬。傻傻的不用腦的女孩或許叫人生氣,但也許她們才是真正幸福的一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