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2 December 2010

關於很多事

        自從跟完戲,代課的次數就漸漸增加。



        到了十月終於固定接下一位落跑老師原有的課程。然後因為被櫃檯幾個小女生發現住的很近,現在好像是代課率相當高的老師。



        其實十月接下來的時候,還在暗自肖想過了11月我也想要落跑;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的,一些文件資料一直沒拿到手;回到英國的事情於是就這樣拖了下來。



        吵了幾次,也無可奈何。男友公司的人事動作就是緩慢不已,催男友催到兩個人火氣都直直冒也沒有用。這是題外話。



        我上課的地方,有個好處。學生大部分是大學生或者社會人士,或者高中生。年齡層不會拖到太低,溝通比較容易。可能運氣比較好,我只碰過兩次小朋友。一次是兩個小男生,上課笑笑鬧鬧,至少有在聽課,很認真的跟著大家一起練習。



        今天是一個小鬼,上課一個小時後大剌剌的走進教室,也沒招呼也沒表示。一屁股坐在我面前之後就攤在座位上,開始東摸西摸玩鉛筆盒、玩鉛筆、玩橡皮擦、玩我放在桌上拿來綁麥克筆的橡皮筋;不然就是手比成槍,對著對面的男孩咻咻咻咻;不然就是左倒右倒,前後頁翻來翻去的不安分。



        我沒有意見,真的。只要不大叫大鬧干擾到同學上課,你高興浪費你父母的錢是你家的事情。



        問題是我在台上講Bruce Lee,他冒出一句我以前的英文老師也是Bruce。好,至少還有相關,大家都是布魯斯。我講第幾頁第幾行什麼字什麼意思,他連續三次過了五秒鐘問我:哪裡啊?



        你不聽,就不要問。



        他在那裡咻咻咻咻,我上課忍不住問他你為什麼要射對面的哥哥?他在那裡拿著橡皮筋彈來彈去,第一次我說小心彈到人喔;過了十分鐘他再來一次,我忍不住要說不要給我弄掉了。然後我們在講撞球,他說冰棒。我說跟冰棒有啥關係,他冰棒冰棒半天,同學說好像是講乒乓。老天爺...你中文都沒學好你來學什麼英文啊?



        火就上來了。



        然後我回頭寫白板,聽到身後一陣騷動。一轉頭全班10幾個大人在幫他找地上,他剛剛拿著橡皮筋彈到不知道哪裡去的橡皮擦。



        真的,很無言。



        想到前兩天傳出的校園霸凌案件,幾個國中女生逼小女生脫衣服照相遊行。今天早上看到報紙,說有議員去學校關切,然後被說鬧事。最誇張的,議員說:「她們不知道脫人家衣服照相是犯法的。」



        怎麼會不知道不可以?不知道怎麼會知道這樣可以傷害一個人?



        這是我們所謂不要體罰不要處罰教出來的小孩子?是非善惡全都搞不清楚?上課不上課想盡辦法吸引所有人的注意?



        罰寫課本又怎樣?罰站怎樣身心受創?跑操場算哪一國的傷害幼小心靈?



        小孩子不教,全都成了惡霸;強勢的稱王,弱勢的就被人家霸凌。然後回頭大家叫說老師沒教好?我今天看到一個父親帶著一對兒女過馬路,不知道在急什麼,父親走下人行道站在馬路邊。小孩子要跟著下去,作父親的警告危險危險叫她們站回去。



        然後你就看到兩個小不拉機的孩子故意站在人行道的邊緣上,玩鬧著保持平衡試著雙腳不要落到馬路上去。小孩子一滑下人行道,就是馬路上兩三步遠的距離。



        這是身為家長的身教。老師講八百次的過馬路要小心都沒用;小孩子就是笑鬧不當一回事,因為爸爸明明就可以。



        出國前,我曾經一度騎著腳踏車上班。這是5年前,早在所謂樂活生活還沒有開始流行的時候。在家後面的巷子騎回家,一個爸爸牽著一對小孩下了車要過馬路走回家。



        我至少十公尺外的老遠看到,開始減速。老爸看到一台腳踏車迎面而來,竟然傻住站在馬路正中央,左右各牽著一個小孩。我一路騎到他面前不得不煞車,他罵我:「你怎麼騎車的?」



        ...老天,你怎麼過馬路的?今天我開砂石車我看你敢不敢用這種濫招逞英雄。



        面子掛不住的老爸於是開始國罵。理說不過,就比聲音大。



        你信不信小孩子都知道你在幹什麼?你信不信小孩子都知道老師反正不能罵我不能打我,所以我可以不用尊重他?你信不信小孩子絕對知道他回家胡說八道說被虐待,家裡所有的大人都會殺到學校去要老師下跪道歉?



        這不是教育出問題。這是家長的心態有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