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4 December 2007

深夜廚房裡的實驗


        雖然頗有自信做菜不賴,不過甜點是我不碰的東西;除非是那種小兒科點心:甜煎餅、鬆餅、法式吐司...用煎鍋就可以搞定的東西。或者是製作果醬、綠豆湯花生湯這種跟燉湯一樣概念的東東。



        原因是做菜是種感覺,大致上不會錯到哪裡去。



        西式甜點根本是種精益求精的科學!!...我除了生物學所有科學類科是死當的。



        在廚房裡弄東弄西是種享受,鹹了加糖、甜了加鹽,欠點味道加點醋:全部是可以立即改正的。西式甜點一旦送進烤箱就是阿彌佗佛,大家保佑!



        要用秤子量糖鹽麵粉雞蛋牛奶...根本是種折磨成份大點。



        頂多...頂多就是手打鮮奶油,草莓咩。



        今天晚上窮極無聊,想著吃點甜的;冬天到了老想著吃。想起來,廚房還剩下兩顆蛋,於是就半夜三更跑進廚房。



        好了,材料有:麵粉、糖、雞蛋兩顆、牛奶、牛油。多少?我真的不知道啊...Orz(實驗結果是大概需要四顆蛋跟大很多的碗:這點倒是很確定。)



        猜測如下:麵粉三大匙,糖一大匙,牛奶100 cc以內,牛油30g。根據上面說法,四顆蛋的材料大約是全面乘2。(麵糊只會有點微甜,因為現成果醬是滿甜的東西;今天用草苺的。)



        蛋白蛋黃分離,將蛋黃打散,加入糖打至沒有顆粒感。融化的牛油分次慢慢陸續加入蛋黃液中,攪拌的手不要停。



        一點一點的加入麵粉與牛奶,確定沒有麵糊滑順沒有顆粒;備用。



        洗淨打蛋器,把蛋白打成發泡狀態(天,用手打真的很要命)。



        慢慢把發泡的蛋白加入麵糊中,輕輕攪拌麵糊與蛋白到充分混合。



        將模型抹油,倒入兩匙麵糊,現成果醬小半匙。



        烤盤上等距離放置好模型,倒入一點水,然後放進烤箱刻度4到5中間烤約20分鐘到半小時,用牙籤插入沒有沾麵糊即可。







        實驗結果:果醬會往下沉,所以我想...應該更麻煩點:先倒入一層麵糊,送進烤箱烤約20分鐘,拿出來加果醬,上面再倒一層麵糊,然後繼續烤?不過,我只是猜。







       我承認,蛋白沒有打到完全發泡...不過我手打的快要斷掉了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