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8 May 2006

沒有家教


        堂堂一個中華民國的總統,一趟出訪被國內媒體說成國際漫遊、驚異迷航,好像還不夠丟臉似的。



        打從當初堅持過境紐約、舊金山,而且嚴詞表示無法接受"美國本土以外的"安克拉治、檀香山;我的心裡就一直有點懷疑。當這樣的"過境待遇"明顯不符合自身預期,因此突然跟國家尊嚴畫上等號的時候,專心的看了好些天新聞的我更是突然有點莫名其妙。



        然後就上演了全世界有史以來最沒禮貌的外交訪問行程。



        國家尊嚴為什麼一定要等同於過境美國?我們來講老實話,綠色明明就是看到藍色風光訪美,所以想要把聲望只剩下一成多的綠色最高領導人也放在那個點,挽回一點顏面。姑且不論堂堂一個總統要跟在野黨領袖爭風吃醋是什麼樣的奇異心態使然;打算要經過人家家裡面去拜訪友人,豈有指定"我一定要進到客房裡面"的道理?當人家考量半天決定讓你從邊廳經過,竟然還躺在地上打滾叫著"這不是紐約"。



        你們所謂的國家尊嚴是這樣的?美國有沒有欠台灣這趟過境?好像沒有耶?



        然後,堂堂外交部長公開宣布"雖然不滿意,但是我們接受過境安克拉治"之後,大夥在地上看著飛機莫名其妙的往西飛。駐美代表、AIT處長、動員的華僑,全部都被這個"維護尊嚴"的行動擺一道。美國通知各媒體說:台灣方面已經決定不過境阿拉斯加;飛機上的總統跟外交部長忙著跳腳,嚷著說過境哪裡哪裡已經破局,都是美國害的,因為沒有保守秘密。



        所以你們情願一票人站在空無一人的安克拉治機場吹著從北極圈呼嘯而來的北風,茫然看著眼前一片空無,耳中聽到你們其實根本不飛這個方向的新聞?把大家耍的團團轉,就是你們的要有骨氣?



        過兩天新聞報料,說其實加拿大跟墨西哥根本不願意讓你過境。實際飛行航線降落地點從貝魯特改成阿布達比、多明尼加被改成阿姆斯特丹、總統專機還被降格成商務包機名義;你們下了飛機還一臉喜茲茲的表情,口口聲聲說台灣走出去了。這就是你們的國家尊嚴?



        外交部長當放羊的小孩上了癮,一口咬定回程要打道美國;過了兩天同行的高層官員說:我才不要、不要當美國龜兒子、又不是沒有相忍為國,人家叫我等到布胡會以後我也等了;所以結果要再飛上30幾個小時回台灣...這就是你們的"走出去"?這種情緒性的字眼,就是你們的"拼外交"?



        好像大人邊準備開飯一邊在聊天,身旁小孩吵著要糖吃,大人開口叫你待會再說。等到正式開動你繼續叫說:你們聊完天,該輪到我吃糖了。妄顧一桌好菜,只是堅持要吃到糖。



        而我們還沒講到航班駕駛飛行時數到底有沒有安全顧慮的問題。



        中國時報的社論有個唐湘龍,他問陳致中怎麼還待在這個不維護他老爸尊嚴的美國?他問美國華僑怎麼沒有回台灣來,或者群聚在美國的哪裡表達抗議?針對第一個問題,我也很好奇。前幾年還有個新聞,陳致中少爺說:"爸爸被人家欺負了,所以他要加入民進黨";那既然如此,這次怎麼沒有"爸爸被人家欺負了,所以他們家的學位我不屑要了"?這不是他老爸的面子而已,這是國家尊嚴耶。



        從小到大,人家都說,出了家門就要有點樣子,不然叫做沒有家教。所以,代表國家尊嚴的各位,可不可以不要再自己把那份全國的尊嚴放在腳下,踐踏的那麼用力了?英明偉大的總統先生,沒有糖吃,就回家了吧。



        拜託不要再鬧了。

No comments: